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计信学院举办2020级本科新生导师制成果汇报会

发布日期:2021-11-25 浏览次数: 作者:吴菲菲  编辑:曹活  预审:张园园  终审:袁兴龙 

    本网讯(计信学院 吴菲菲导师引领促成长,学生合作共交流11月23日下午,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第三届本科新生导师制成果汇报会在行知楼2010105教室召开。指导教师代表杭后俊、左开中、李杰、董尼和赵诚担任评委,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园园、教学副院长接标、辅导员曹活、唐德涛、程姚出席本次会议,汇报会由2021级计算机类4班姚敏主持21140名新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张园园带领同学们回顾计信学院本科新生导师制创立的初衷,以及自2018年组织推动以来调整完善的过程和取得的成果。本科新生导师制是一片培养专业兴趣种子的沃土,有着无限生发的可能性,这也是一块白板,有了导师的悉心指导,同学们就可以着笔绘制梦想的彩图。对于通过两轮汇报遴选出来的2020级16个汇报小组,张园园表达了全新的期待。同时,对2021级新生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敢于尝试学习是一个从零到一的过程,在导师的指导下,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去争取机会,跟随导师的脚步二是找准方向,在专业学习的基础上,找到个人成长的兴趣点明确职业发展方向;三持之以恒,放弃才是真正的失败,走到哪,走多远,都是由能坚持多久所决定的。

    随后,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创新班学生代表王丹阳进行学习经验分享,她通过介绍自己在导师制中的学习与收获,用丰富的参赛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宝贵经验。梦想决定高度,态度决定一切。作为一名大三的学生,王丹阳提到在制作项目过程中要主动学习,积极反馈,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素质,不断探索了解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对自我有一个全面的认知。

    汇报会第三项各小组汇报人依次进行项目汇报基于Python 、TensorFlow的个性化电影推荐系统挖掘用户兴趣爱好,贴近个性化服务;高校听评课系统实现教与学双向反馈多元化教学平台;利用3Dmax、Unity制作的“学院楼模拟漫游系统细节化、高精度地呈现出学院楼结构模型九三学社社区服务平台优化成员信息管理功能,全面考虑功能的应用型……16汇报人不仅介绍了项目内容,更分享了项目制作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从最初的迷茫到明确任务分配,从粗略的概要设计到功能的增设与完善,同学们慢慢学会用专业所学解决项目制作中遇到的问题定期开展小组会议、查找资料、主动学习、调试Bug、优化项目上万行的代码量以及最后的成果展示,这些都是各位导师的辛勤指导和学生的背后付出。当然,每个小组也认识到项目存在的不足,比如前后端交互、功能不完善、实际效果未达预期等,学院老师鼓励组员日后在原有项目基础上精细作,再接再厉。

 

    随后杭后俊点评讲话中对20级学子们一年来的付出给予了赞赏和肯定,作出以下点评:一是材料准备充分,内容实在,各小组以自信从容的风貌带来精彩的汇报会;二是项目形式多样,有网页设计、图像识别、漫游系统等,也展现了同学们兴趣广泛;三是学有所成,夯实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激发了学习动力,提升了实践能力

    汇报会最后,接标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强调了本科新生导师制的重要性:通过导师的专业学习导航,学生能够大致确定未来职业的方向,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再者,以此激励学生自主学习,提高专业素养,主动加强与导师之间的交流与联系。最后,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院的发展依靠每一届学生的接续努力。

    据悉,本科新生导师制是学院推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重要举措,是提高本科生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重要抓手,是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本科生思想引领、专业领航中主导作用的重要渠道。学院将及时总结导师制实施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在不断优化实施细则的基础上,逐步完善本科新生导师制的育人模式。会后,汇报人与评委老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