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开展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招募的预通知

各班级、学生会、研究生会,各学生社团:

根据上级工作部署,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现就开展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招募预通知如下:

一、团队构成

学院全日制学生(含本科生和研究生),其中2021级本科生(不含专升本)应全员参加社会实践,且必须参加团队实践;鼓励其他年级学生参与实践活动。一个团队不得超过15人,可以跨班、跨院进行组队。

二、主要内容

2023年我院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按照“专业化、项目化、品牌化、基地化”的总要求,以 “夕阳e路”、“项目e站”、“万家e诊”、“彩虹e教”和“菁英e彩”等为主要实践主题开展实践,让学生进一步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团队实践内容需贴合以下5个主题中的一个。

(一)夕阳e路,扫除手机困难

依托革命老区或农村地区的附近社区、老年大学、敬老院等场所,结合专业与实际情况,团队开展老年e课堂为期15天左右的志愿服务,帮助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上网、办公软件使用、普及网络安全知识等。院级重点团队优先考虑革命老区进行夕阳e路实践的团队。

(二)项目e站,协作攻坚克难

以互联网企业为依托,结合专业,寻找农村希望小学,开展为期15天左右的项目培育,以项目成果作为实践结题主要指标。结合“挑战杯”“大艺展”“互联网+”等重大赛事,明确选题方向,整理搜集有关资料,开展调研座谈,或根据所在地开展联系走访和采风,形成调研报告或论文初稿,为参加有关赛事打下坚实的基础。院级重点团队优先考虑在希望小学、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进行项目e站实践的团队。

(三)彩虹e教,帮扶农村教育

前往农村中小学,开展为期15天左右的儿童e课堂,进行网络文明、素质拓展、科普知识等宣传服务活动。根据往年实践基地所在地的具体需求,开展一对一的课业辅导、心理疏导、亲情陪伴和疫情防控知识宣讲等教育精准帮扶活动。

(四)万家e诊,开展电脑维修

发挥平民电脑学校的品牌效应,结合计算机专业特点和优势,在疫情低风险地区,依托家附近社区、街道等,就近开展为期15天左右的电脑义务维修、网络知识宣传和调研、网络安全普及、计算机知识课堂等服务活动。

(五)菁英e彩,投身基层实践

根据所在地工作部署,主动向基层报到,就近就便到所在地乡镇街道或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积极参加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实践、社区报到、兼职锻炼,提升本领、收获成长。居住在农村的同学可结合家庭实际参加农业生产劳动。

三、 材料提交要求

1. 提交时间:2023年5月9日晚上22:00

2. 提交邮箱:bingjiechen1997@126.com

3. 提交要求:以团队为单位,填写附件1、附件2和附件4,放置在一个文件夹,命名为:专业+负责人名称,并提交给各班班级班长处,班长汇总后,将一个班级的材料打包,命名为:2021级+专业+暑期社会实践预报名。


访问量:

通讯地址:学苑南楼1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邮政编码:241003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