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评比工作的通知

各实践团队: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化“行走的思政课堂”实践育人项目内涵提升,引领学生发挥专业优势、提升创新能力、服务地方社会,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树形象,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学校继续开展“行走的思政课堂”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固化成果,发掘亮点,加强社会实践活动长效机制建设,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总结评比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总结

各团队要结合社会实践开展情况,做好2023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并形成报告(2000字以内),内容包括工作部署及推进措施、组织动员方式、活动参与情况、重点活动内容以及活动成效、创新做法等,汇总社会实践基地、媒体报道等有关信息并填写统计表(附件2、3、8、9、10)。

校级重点团队(安徽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一缕阳光”社会实践团队),需对照立项项目要求,将结项材料(一份结项工作报告、一套项目成果材料、一组实践视频、一批实践图片、一系列新闻报道)单独报送。批准立项的校级重点团队均需提供总结材料(作为项目验收和优秀团队评选重要依据),重点突出,条理清晰,文字简洁(2000字以内),填报《重点团队基本情况一览表》(附件9),相关支撑材料和有关证明材料作为附件(分团队双面打印,中缝装订)。学院将结合研究生实践活动实际组织开展评优评先活动,原则上每个研究生实践团队需提供实践成果(如调研报告、实践总结、照片、感想等),按团队汇编成册。所有院级重点团队需提供总结材料(1500字以内,图文并茂,图片不超过10张),报送电子版

二、项目评比

学院评选优秀重点团队、优秀实践个人、优秀调研报告、优秀实践征文、优秀实践图片、优秀微视频等6个项目。评选基本标准参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条例(试行)(师发〔2011〕21号)》。

优秀重点团队,要求实践主题鲜明,团队配置合理,实践成果显著,实践过程中加大新闻宣传报道力度,注重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团队中涌现出一些典型人物、事件等,填写申报表(附件11),相关支撑材料和有关证明材料作为附件(双面打印、中缝装订)。

优秀实践个人,面向组织和参与社会实践的团干部、学生和指导教师,挖掘典型事迹和优秀个案。推荐的优秀指导教师、学生典型应提供事迹材料(1000字以内),填写申报表(附件4),并提供实践典型图片2-4张(JPEG格式,大小1024*768像素以上)。

优秀调研报告,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结合“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活动主题,围绕国情社情观察、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等主题开展调研。调研报告结构合理、调查方法正确、结论精练明确,有现实意义(格式要求及样稿见附件6),填写申报表(附件5),提交知网或维普查重报告(重复率应≤30%),如出现内容不实或抄袭等情况将取消评选资格,并对作者和所在团队进行通报批评。

优秀实践征文,围绕实践主题,抓取和加工实践过程中有温度有细节的生动故事,阐述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用文字传递情感,积极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要求视角新颖、语言凝练、逻辑清晰,感情真挚,1500字以内。征文需清晰注明姓名、年级专业、联系电话等信息(格式可参考附件7)。

优秀实践图片,突出活动主题,真实体现实践活动的精彩瞬间、服务群众的感人场景、社会观察的生动画面等,具有一定的思想性、教育性和艺术性。各团队按照先前的量化指标可报图片(JPEG格式,大小1024*768像素以上),以“编号-图片名称-拍摄者姓名-年级专业”(如“01-无悔的青春-XXX-2021级汉语言文学”)命名,并附上15字左右文字说明(统一录入word文档,注意与图片编号对应,附件2)。

优秀微视频,内容紧扣实践主题,客观真实、生动感人,场景丰富。要求剪辑制作美观大方、播放流畅,各团队按照先前的量化指标(MOV或MP4格式,时长不少于3分钟,同时提供剪辑视频原始素材),以“编号-视频名称-拍摄者姓名-年级专业”命名,并附上300字左右的视频内容简介(统一录入word文档,注意与图片编号对应,附件2)。

三、时间安排

(一)团队评选阶段(8月上旬)

团队评比,广泛收集实践情况,参照学院评选项目开展院级评选表彰,在此基础上按照学校限额推报,并于8月10日前将有关材料分类排序后,报送社会实践领导组办公室(清单见附件1)。各团队认真组织开展“实践归来话成长”总结交流活动。

所有材料均需电子版,按类别建文件夹汇总后,做成压缩文件包(.rar或.zip),以电子邮件附件形式发送或用U盘拷贝至社会实践领导组办公室,文件名和邮件标题样式为“XX团队2023年暑期实践总结材料”。纸质版材料,按类别整理好用长尾夹夹好一并报送。

(二)学院评选阶段(9月上旬)

学院通过评比会、交流会、宣讲团等形式开展经验与成果交流。并组织暑期社会实践总结汇报交流会,团队主要负责人采用PPT进行图文展示汇报,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其他评选项目由学院社会实践领导组根据各团队推荐情况审定。

四、表彰奖励

对获奖集体和个人,发文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获评优秀重点团队的,学院按照以奖代补的原则颁发奖金。

五、学分认证

凡学生按要求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提交《社会实践鉴定表》,并随鉴定表提交调研报告、实践征文、实践图片(任选2项)等实践总结材料给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领导组办公室,经审核合格的按规定给予“第二课堂”素质拓展学分认证,认证纳入A模块。自主实践的认证0.3学分,组队参加实践的认证0.5学分。

对于获奖的2021级本科学生(2022级本科生按照学校最新要求认证学分),推荐至学校但未获奖的同学以院级参与计分。“优秀重点团队”“调研报告”等6个单项评比只计最高分,不重复累加;不同项目获奖的,学分可以累加。具体分值如下:

级别

参与

三等奖

二等奖

一等奖

院级

0.2

0.4

0.5

0.6

校级

0.6

0.8

0.9

1.0

   六、几点要求

(一)高度重视。总结评比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是凝炼活动成果、扩大教育影响的重要手段,各团队要及时总结交流、汇总材料、提炼成果。

(二)精心组织。各团队要认真组织交流评比,规范做好学分认证工作;重在总结经验、提炼特色,重在真情实感、体会收获,重在坚持标准、保证质量。

(三)加强宣传。要做好有关工作的宣传报道,认真发掘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感人事迹和优秀成果,在全院上下积极营造投身实践、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学院将适时组织“实践故事分享会”,以生动鲜活的方式展现基层故事和成长经历。

联系人:陈冰洁

电 话:15055301457

地 址:学苑南楼1号楼102室

邮 箱:15055301457@163.com


附件:

附件1-提交材料相关要求

附件2-团队评优推荐情况汇总表

附件3-校外媒体报道情况一览表

附件4-优秀个人申报表

附件5-优秀调研报告申报表

附件6-优秀调研报告的格式要求

附件7-优秀实践征文的格式参考

附件8-基地建设一览表

附件9-实践团队完成情况一览表

附件10-实践活动量化表格

附件11-优秀重点团队申报表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领导组办公室(代)

二〇二三年七月一日


访问量:

通讯地址:学苑南楼1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邮政编码:241003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