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信学院关于组建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的通知

各班级、学生会、研究生会,各学生社团: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化“行走的思政课堂”实践育人项目内涵提升,引领学生发挥专业优势、提升创新能力、服务地方社会,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树形象,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学校继续开展“行走的思政课堂”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学院实践团队组建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与对象

 全日制在校学生(含本科生和研究生),其中2021级本科生全员参与,且均需参加团队实践活动;鼓励其他年级学生开展个人或团队实践活动。

 二、重点选题

 学校今年社会实践推荐围绕以下选题组建团队:1.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践项目;2.关于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成就观察调研的实践项目;3.关于助力“强基兴师行动计划”,结合“小学期”,提升师范生能力的实践项目;4.关于结合“互联网+”、“挑战杯”(含黑科技、揭榜挂帅、红色专项等赛道)、“大学生艺术展演”等学科竞赛、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实践项目;5.关于支持学校定点帮扶地区,支持与学校有合作的地方、企业、单位,支持学校外派挂职干部教师工作的实践项目;6.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实践及就业能力提升的实践项目;7.关于助力“学科振兴行动计划”,得到科研项目支持的实践项目;8.关于助力乡村振兴,结合中央及安徽省乡村振兴专项活动的实践项目;9.关于招生宣传、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校友寻访等可为学校提供咨询决策参考、服务社会合作的实践项目。10.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调研的实践项目;11.关于“青耘计划”“扬帆计划”“返家乡”等组织大学生开展基层志愿服务的实践项目;12.关于团中央专项计划行动和省级专项活动的实践项目。

 结合学校几方面的选题和学院特色,2023年我院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按照“专业化、项目化、品牌化、基地化”的总要求,以 “夕阳e路”、“项目e站”、“万家e诊”、“彩虹e教”和“菁英e彩”等为主要实践主题开展。

 (一)夕阳e路

依托城市社区、老年大学,革命老区或农村地区村委或敬老院等场所,结合专业与实际情况,帮助老年人熟悉使用智能手机各类APP,普及网络安全知识等。院级重点团队优先遴选赴革命老区和农村地区开展实践的团队。

 (二)项目e站


结合专业,寻找烈士陵园、革命纪念馆、农村希望小学等进行VR建模,或者以互联网企业为依托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与培训,以项目成果作为实践结题主要指标。结合“挑战杯”“大艺展”等重大赛事,明确选题方向,整理搜集有关资料,开展调研座谈,或根据所在地开展联系走访和采风,形成调研报告或论文初稿,为参加有关赛事打下坚实的基础。院级重点团队遴选优先考虑在希望小学、农村中小学进行项目e站实践的团队。

 (三)彩虹e教

 前往农村中小学,面向留守儿童等群体开展义务支教与调研活动。前往农村中小学,开展趣味编程、红色经典、网络文明、素质拓展、科普知识等宣传服务活动。

 (四)万家e诊

 发挥平民电脑学校的品牌效应,结合计算机专业特点和优势,依托家乡附近社区、街道等,开展科普惠民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包括:电脑义务维修、网络知识宣传调研、网络安全知识普及等服务。

 (五)菁英e彩

 根据所在地工作部署,主动向基层报到,就近就便到所在地乡镇街道、机关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党团组织等,参加政务实践、通过企业实践、公益实践、社区报到、兼职锻炼,提升本领、收获成长。

 三、团队要求

 (一)实践主题鲜明。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理论宣讲、社会调研、科技创新、就业创业、爱心支教、环保教育、乡村振兴等为重点开展活动。实践内容要围绕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注重体现时代特点、学校特色、专业实际和当地需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建系三十周年,学院建院5周年,因此要求实践内容可围绕采访优秀校友,通过实地调研、线上调研等形式,形成相关调研报告或采访实录。

 (二)成员结构合理。团队须公开招募成员,一般应以生源地相对集中的形式,跨年级、跨专业、跨学院、跨学历组队实践。团队组织机构设置合理,分工明确,队员组成结构科学(性别、专业、学历、生源地等),人数控制在10-15人。

 (三)团队保障到位。在要有明确的经费来源和社会资源渠道,采取实践地扶持、社会化运作、科研项目资助、学生自助等方式募集活动资金,保障师生实践安全和基本生活。校级重点团队实践期间师生的人身财产等保险由学校安排购买,院级团队实践期间师生的人身财产等保险请学院统一购买。要提前做好有关培训。

 (四)方案切实可行。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包括安全预案,切实保障同学安全。充分发挥专业负责人在专业实践过程中的指导作用,团队需配备至少1名专业指导教师,其中校级重点团队至少有1位教师全程跟队指导。每名教师原则上指导1支团队,学校为各学院实践团队配备思政指导教师。团队可依据生源地就近就便的原则,分为若干小组独立开展实践活动,活动结束后集中整合,进行总结。活动日程安排紧凑,原则上集中在7月份开展,活动时间一般不少于7天(校级重点团队一般不少于10天),鼓励部分团队进行半个月以上的实践。

 四、时间步骤

 (一)团队组建阶段(5月28日前)

 1.网上申报项目。5月20日(周六)前,学院团委、学生会、各学生社团以及班级团支部有关负责人在Istar信息系统发布“社会实践”活动,名称统一使用“计信学院(学院简称)赴XX(地点)XX(主题)本科生社会实践团队”。

本科各班级汇总材料,于5月21日下午三点前,提交如下材料:

 (1)附件1: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本科生团队项目申报书

 (2)附件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含研究生)申报情况一览表

 研究生团支部于5月22日下午三点前,提交如下材料:

 (1)附件2: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研究生团队项目申报表

 (2)附件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含研究生)申报情况一览表

 以上材料均发送至邮箱2821957145@qq.com,联系人:组织部  王欣逸

 2.学院网上审核。5月23日(周二)前,学院根据团队立项申请,在移动端或PC端对申报的“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审查,审核批准的团队即可在网上招募队员。

 3.学生网上报名。5月25日(周四)前,各学院学生可通过今日校园手机端进入Istar信息系统,通过搜索栏搜索自己队伍的活动,选择报名。(网上招募流程参见附件4)

 各团支部于5月26日前,提交如下材料:

 附件5:计信学院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组队信息汇总表

 以上材料均发送至2821957145@qq.com,联系人:组织部 王欣逸

 4.学院组织答辩。暂定5月26日(周五),学院组织通过网络审核的社会实践团队进行答辩,由申报团队负责人围绕所属团队基本概况、实践准备、活动组织、经费预算等方面内容以PPT课件形式进行汇报和答辩。学院根据团队负责人答辩情况确定立项团队,并遴选推荐上报本科生校级重点团队。

 研究生团队组建工作参照以上步骤和要求,实行线下组建,不需通过社会实践系统进行操作。学院可统筹本科生和研究生跨学历组队。

 按照学校要求:学院可推荐上报本科生团队5支(其中专业素养培育类团队不少于2支)、研究生团队1-3支。并分别明确推荐顺序,逾期不报视为放弃。

 确定重点团队的团队需要填写《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重点团队(含研究生)申报情况一览表》(见附件6),本科生上报校级重点团队填写《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项目申报书》(附件7),研究生实践团队填写《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研究生团队项目申报表》(附件2),5月28日提交电子版发送给指定邮箱1570893935@qq.com。

 (二)学校评审阶段(6月上旬)

 学校社会实践领导组对学院申报的团队进行评审,遴选确认校级重点团队。通过学校立项的重点团队,学校予以扶持启动经费,并在实践结束后开展优秀重点团队评选,再按照“以奖代补”方式支持获奖团队。

 (三)校院两级培训阶段(6月中下旬)

 学校、学院组织相关专家对学生团队开展专题培训,培训对象为团队队长、安全员、宣传员、指导教师等。培训内容主要涉及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调研方法、安全保障、总结评估等方面。

 五、工作要求

 (一)落实责任,确保安全

 各班级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将确保实践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务必做好安全预案,要将安全预案写入工作方案。各团支部要及时了解本支部团队开展实践情况,如遇特殊情况要及时向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领导组汇报。

 (二)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团队组建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基础性工作,是我校打造人才培养第三课堂的关键环节。未在istar信息系统平台发布申报的团队及团队成员均不能参加优秀重点团队和先进个人的评选。各班级要广泛动员,深入挖掘社会资源,做好团队组建和推选工作。团队组建要与基地建设有机结合,注重发挥现有基地作用,在有余力的情况下再根据重点团队项目开拓新基地。

 (三)密切配合,加强宣传

 各班级要积极动员,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扩大活动覆盖面。要积极联系各新闻媒介,结合活动重点和特色,认真规划宣传方案,组建有效的宣传报道队伍,对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及时、深入的报道,为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以视频、实物、图片、照片反映和记载实践过程。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校内报刊、广播、电视、工作简报、网站等资源,拓展宣传领域,丰富宣传内容。要注重收集、保存活动资料,认真做好社会实践活动的简报编辑和资料报送工作。

 (四)加强培训,讲求实效

 各班级要注重在社会实践中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加强活动前培训,在选题方向、调研方法、成果总结等方面开展全面培训,进而遴选团队,确定立项。帮助学生在思想上、心理上、专业上、身体素质上做好准备。活动后期要回馈情况,交流体会,树立先进典型,扩大教育成果。



 联 系 人:陈冰洁  

 联系电话:5910389

 电子邮箱:15055301457@163.com




附件:

附件1: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本科生团队项目申报书

附件2: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研究生团队项目申报表

附件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含研究生)申报情况一览表

附件4: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网上招募操作流程

附件5:计信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组队信息汇总表

附件6: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含研究生)申报情况一览表

附件7: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本科生校级重点团队项目申报书

附件8: 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材料提交要求


共青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三年五月十二日



访问量:

通讯地址:学苑南楼1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邮政编码:241003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