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软件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18-03-05 浏览次数: 作者:方群       

软件工程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需要,具备人文社会科学、数学、自然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知识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具有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力,具有终身学习、沟通交流、团队协作、组织管理和创新创业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及人文素养,能在软件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测试、维护、管理与服务等工作的软件工程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预期学生毕业后达到以下目标:

培养目标1: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专业技术能力和工程素养,具备解决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设计并实现一定规模的软件系统;

培养目标2:具有一定的软件项目组织管理能力,能够担任软件项目团队负责人;

培养目标3:具备较高的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判断力,熟悉本专业领域的技术标准、行业的国内外发展现状及趋势,能够提出比较专业的独立技术见解;

培养目标4:具备良好的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够应对科技发展的挑战和适应社会需求的变化。

核心课程: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导论、软件需求分析与建模、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项目管理。

本专业突出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每门专业核心课程都配备相应的实验课,专门开设专业实践课程,从操作级、算法(程序)级、系统级和工程项目级四个层次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同时辅以学科竞赛、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优秀毕业设计培育计划项目、参与导师科研课题等环节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综合应用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近五年,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项20余项,省级奖项100余项,获奖学生200余人次。2019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在95.73%,其中考研录取率18.81%,且60%以上考入985高校和中科院下属研究所。毕业生除升学外大多在IT相关企业以及政府、教育、金融和电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软件系统研发和信息化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