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6日 浏览次数: 发布人: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是学校主动适应国家发展大局和战略调整,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和创新发展,实现创新型IT人才培养的跨越式发展,由计算机类专业组建成立的新学院。学校依托数学专业早在上世纪50年代开始了计算机学科的研究。1987年学校开始招收计算机专业专科生;1988年,学校在数学教育专业招收主修计算机方向的本科生;1992年,学校成立计算机科学教育系,经教育部批准正式招收计算机科学教育专业本科生,是省内较早开展计算机本科人才培养的单位。1999年4月,计算机科学教育系与数学系、计算中心合并成立数学计算机科学学院。2005年5月原芜湖师范专科学校数学系和计算机教学部整体并入安徽师范大学数学计算机科学学院。2018年1月,学校决定成立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学院现有生物信息学二级学科博士点,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等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6个本科专业。

学院拥有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网络与信息安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安徽省医疗大数据智能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和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安徽省计算机基础公共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立网络与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所、瑞信软件研究所、安徽师范大学智慧医疗工程研究中心等校级科研机构。学院设有4个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软件工程系、网络工程系、网络空间安全系),1个计算机基础公共课教学部,1个实验实训中心。

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102人,其中专任教师73人,教授13人(含二级教授1人),副教授22人,博士41人(含在读),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42人。拥有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后备人选1人、安徽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9人次入选安徽省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安徽省涉密信息系统评测专家组成员等,安徽省司法厅、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专家6人。获评安徽省教学名师1人、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2人、省先进工作者1人。

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3项,安徽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在内的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0项,安徽高校省级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及其它厅局级课题48项。授权发明专利65件、授权实用新型37件,获批软件著作权221件。出版学术专著7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86篇,其中SCI/EI检索334篇次。承担省级质量工程与教学改革项目54项(其中教学研究项目15项),在科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等高级别出版社出版教材33部。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

学院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1742人(含校内和马鞍山师范专科学校专升本生)、研究生212人。近5年来,计算机相关专业学生共获得各类竞赛国家级奖项83项,省级奖项281项。志愿服务品牌“平民电脑学校”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最高荣誉奖“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2012年被教育部评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本科生就业率连续多年稳居全校前列。(有关数据截至2022年3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