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关于发布《2020届本科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实施办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1-02 浏览次数:   编辑:陈付龙     

2020届本科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实施办法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提高本科生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特制定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实施办法。

一、实施对象

本实施办法适用于2020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本科专业的学生。

二、实施目的

1、提高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

2、体现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多样性、灵活性、有效性。

3、使毕业设计(论文)的形式和内容更加符合本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和特点。

三、工作安排

1、组织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的主体在学院。学院成立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组暨学院专家指导组, 在学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指导组的统一领导下,制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定(附件1),全面负责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制订工作计划和实施办法,对指导教师、学生及相关教学人员进行动员,统筹安排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严格毕业设计(论文)要求,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高效开展。

组长:院长。

副组长:教学副院长。

成员:各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

完成时间:2019128日前。

2、拟题

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特点组织开展选题工作。选题应科学,符合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的目标要求,严格控制同往年选题及教师之间选题的重复率,近三年不得有重复选题,确保一生一题,毕业设计的比例不得低于80%。教师拟定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并在毕业论文管理系统进行录入,内容包含题目、要求、建议等。

完成时间:20191214日前。

3、审核

学院组织专业负责人,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上,审核确定选题,选题与上年度相比,重复率不得超过20%。教学院长审核后公布指导教师名单和选题。

完成时间:20191215日前。

4、选题

学生在学院统一组织下,在毕业论文管理系统上,选定选题与指导教师,指导教师根据学生选题情况选择学生。部分与行业应用相关的选题指导可实行双导师制,即校内专业教师和校外行业专家联合指导。

完成时间:20191223日前。

5、毕业设计(论文)动员

组织教师、学生认真学习相关工作规定,宣传其重要性,并提出要求。

完成时间:20191231日前。

6、下达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指导教师根据课题及任务书要求填写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附件2),并下达给学生。

完成时间:20191231日前

7、开题

指导教师下达任务书,学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确定毕业设计(论文)实施方案,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上,填写开题报告(附件3),并提交纸质开题报告(A4双面打印)一式一份给指导教师签字确认。

完成时间:2020131日前。

8、初稿与中期检查

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初稿撰写(设计),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上进行在线提交。指导教师应加强过程指导,对毕业设计(论文)的内容要严格把关,坚决杜绝抄袭、复制、雷同等现象的发生。毕业设计(论文)应结构完整,表达准确清楚,符合学术规范。毕业论文应按学术论文体例撰写(可参照本专业有代表性期刊的格式);毕业设计应结合专业特点,制定科学的设计规范。各专业应加强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确保学生对毕业设计(论文)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及指导教师到位,确保毕业设计(论文)有序开展,按时完成。填写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报告(附件4),由专业负责人进行审核。

完成时间:2020331日前。

9、修改完善

修改完善毕业设计(论文),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提交论文(设计)电子版,并提交纸质毕业设计(论文)封面(附件5A3双面骑缝打印)两份、终稿正文(附件6A4双面打印)一份、指导过程记录表(附件7)一份给指导教师。

完成时间:2020415日前。

10、指导教师评定

指导教师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审定和成绩评定工作(附件8)。

完成时间:2020420日前。

11、检查定稿

学院开展专项检查,整改后定稿。

完成时间:2020430日前。

12、评阅人评定

所在专业负责人指派评阅人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评阅(附件9)。

完成时间:202057日前。

13、答辩

各专业负责人组织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答辩,安排指导教师组成答辩小组,实行交叉答辩(指导教师不参加所指导学生的答辩),建议邀请部分校外专家参加,分组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并将答辩记录表(附件10)和相关材料汇总至学院教学办。

完成时间:2020510日前。

14、学校检查

学院完成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自查,学校完成专项检查。学校将在学院自查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检查工作,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

完成时间:2020520日前。

15、推荐校级优秀论文(设计)

学院按本科毕业生数1.5%的比例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完成时间:2020530日前。

16、学院归档

学院完成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总结和各类材料包括毕业设计成果的整理归档工作。

完成时间:202065日前。

17、学校归档

学校完成校级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评审、全校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总结及各类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完成时间:2020610日前。

四、有关要求

1、加强研究

学院根据专业实际,加强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研究,探索创新毕业设计(论文)模式,使毕业设计(论文)的形式和内容更加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和特点。

2、鼓励创新

学院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有效对接。

对于第一作者公开发表或录用的高水平论文(SCI/EI/ISTP/SSCI/ A&HCI / ISSHP /CSSCI/CSCD等期刊收录论文),经学生本人提出、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认定后,可修改完善后作为毕业论文。

对于获授权或进入实质性审查的发明专利、获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或已登记的软件著作权,学生为排名第一的发明人(著作人),或指导教师为排名第一的发明人(著作人)、学生为排名第二的发明人(著作人),经学生本人提出、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认定后,可修改完善后作为毕业设计。

3、确保质量

学院严格落实指导教师负责制,指导教师应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并能全程在岗指导,填写指导记录。每名指导教师最多指导8学生,认真落实各环节工作,发挥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综合训练功能,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4、强调诚信

严格遵守《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4号)。指导教师应将学术道德教育纳入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中,要求学生阐明毕业论文的基本思想、方法或演示毕业设计的工作效果,引导学生严守学术诚信,确保毕业设计(论文)真实、有效,正文重复率在30%以下,杜绝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设计)中弄虚作假、抄袭等行为的发生。

五、其它说明

1、毕业论文

指运用本学科专业的理论、方法,阐述解决相关领域的理论性或实践性问题的方法、思想、技术,内容包含题目、中英文摘要、中英文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等,正文字数在10000字以上,毕业论文需要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

2、毕业设计

指针对某一课题,综合运用本专业有关理论、技术和工具,搭建相关应用系统平台,做出解决实际问题的设计,内容包含作品(软件系统,数字媒体或硬件产品)和相关的源码(软件源代码,硬件电路图或代码)、设计文档(需求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测试报告)以及使用说明书等,正文字数在12000字以上,毕业设计需要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

3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

指导教师、学生通过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开展工作(附件11)。

4、成绩评定

毕业设计(论文)最终成绩包括指导教师评定成绩(50%)、专业负责人评定成绩(20%)、答辩成绩(30%)。

5、纸质和电子材料

毕业设计(论文)最终提交的材料包括:

1)任务书(纸质版一份,电子版一份);

2)开题报告(纸质版一份,电子版一份);

3中期检查表(纸质版一份,电子版一份);

4封面和封底(纸质版两份,电子版一份);

5)正文(纸质版一份,电子版一份);

6)查重报告(纸质版一份,电子版一份);

7)指导过程记录表(纸质版一份);

8)指导教师评价表(纸质版一份);

9)评阅人评价表(纸质版一份);

10)答辩记录表(纸质版一份);

11)设计结果(实物,视频或源代码电子版一份)。

6、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分校级、院级,指导教师评价成绩、专业负责人(评阅人)评价成绩和答辩成绩均为优秀方可评定为优秀等级。学院建立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示范制度,每届同学的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在学院展示供示范学习,并颁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证书。

7、不合格的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设计(论文)经指导教师评价、评阅人评价和答辩,有任何一项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不能获得毕业证(学位证)。


附件:

1.安徽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本科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定

2.安徽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本科学生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3.安徽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本科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4.安徽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本科学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报告

5.安徽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本科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封面和封底

6.安徽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本科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正文

7.安徽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本科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过程记录表

8.安徽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本科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评价表

9.安徽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本科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评阅人评价表

10.安徽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本科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记录表

11. 安徽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本科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操作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