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先锋模范 >> 正文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

               ——记巾帼标兵张佩云教授

发布日期:2020-09-10 浏览次数:   编辑:程亚欣     

张佩云,女,1974年生,博士后,教授,安徽师范大学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主任,IEEE Senior Member。主要从事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智能信息处理、服务计算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张佩云老师作为数学计算机科学学院一名普通教师,在工作中,爱岗敬业,对业务潜心钻研,孜孜以求,乐于奉献;对学生充满爱心,以学生为本,切实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成长状况,积极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在生活中,乐于助人,不求回报。多年来,张佩云老师自觉将默默奉献作为人生追求,致力于教学工作和学院的学科及专业建设工作,“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这些精神都在张老师身上得到了集中体现。

一、爱院如家,甘于奉献助力学院发展

能参与学院建设,与大家齐心协力完成任务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张佩云老师抱着这种朴实无华的初衷投身到了学院建设工作中。

学位点是学科建设成效的集中体现,是检验学科水平和层次的标准,是汇聚队伍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平台,张佩云老师一想到学位点的申报对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推动计算机科学发展的重要性,她主动地放弃了休息时间,积极地承担了生物信息学二级博士点申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点申报和软件工程专业申报等工作。特别是 “软件工程”本科新专业的申报,由于要在短时间内准备很多材料,张老师多次加班到深夜,将申报工作做得井井有条。回想起2010年酷热的暑假,张老师依然能激起在办公室修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点申报文件时的热情,学位点的申报成功也让张老师充满成就感也倍感荣誉,任何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张佩云老师还参与了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的工作,积极参与修订了本科生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等。张佩云老师充分发挥创新进取的精神,将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相结合,2010年首次在学院申请并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

二、爱生如子,教书育人潜心学生成长

很多时候,帮助别人,也只是举手之劳,但内心感受到了真正的愉快”,这是张老师曾经就帮助学生做这些细微小事表示过的感受。张佩云老师教书育人,不仅依托于她扎实的知识和技能,更离不开她感情和爱心的投入。张老师课题组的一位来自摩洛哥的留学生说起张老师经常在组会结束后坚持用英语单独辅导他,有不会说的英语单词会请其他的研究生现场查询,以便更专业更准确的教授他。更让他感动的是张老师了解到他住在中校区的留学生宿舍,每天靠打车来南校区学习,张老师就教他坐校车甚至亲自带他去坐校车,他第一次坐校车也就是张老师陪同的,张老师这一体贴暖心的举动让他感念至今。

张佩云老师承担着计算机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方向课程的教学工作,学生报考研究生时,需要参加操作系统、数据结构等专业课考试,每年都会有一些学生找张老师帮忙解答在理论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张老师总是耐心地为学生讲解,甚至在周末或其它休息时间,只要学生打电话找张老师解疑答惑,张老师也总是爽快答应,从没有丝毫的犹豫。在学生考研方向和学校的选择方面,张老师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常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给出有益的建议,希望他们能被心仪的高校录取。

张佩云老师秉持“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锐意进取,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通过“知识的掌握与深化—基本实践能力的形成—创新精神的培养”来使学生逐步实现由理论到实践的过渡,使学生们真正能把所学到的知识融会贯通。对于研究生的培养,张佩云老师坚持每周开展组会,督促学生多看文献,掌握科学发展前沿动态,鼓励学生相互学习多做交流,在组会上张老师时常引导学生们独立思考问题,让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并给予指点,不断拓宽学生们的专业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探索精神。

三、爱岗敬业,矢志不渝钻研学术研究

张佩云老师是一位大学教授,同时她也是一位母亲,她和同为教授的爱人独自抚养孩子,每晚孩子睡着后,她仍然继续工作到深夜。张佩云老师的学生想起2018年春节前夕,玩了一天的他才想起来张老师让他看的文献,他看完文献,将总结发至张老师邮箱时,已经凌晨2:30,他准备关机睡觉时,惊讶地发现张老师竟然接收了他的邮件,张老师孜孜不倦的精神让他印象深刻,同时也深深地影响着他。

张佩云老师恪尽职守,工作兢兢业业,年均工作量超过300教分,课堂授课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好评。她本人也因教学业务能力强、教学基本功扎实,获得了学校教学优秀奖,并且她在学校举办的本科教学示范观摩课获得了学校督导组、教务处、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除了课堂教学,张老师还承担了学生的实习和论文指导等工作,张老师积极将前沿和创新性研究内容引入到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毕业论文中,切实加强了学生对新知识的领悟、理解、掌握和应用,她指导的本科生、研究生毕业论文,有多篇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张佩云老师以国家级基金和省级基金为基础,积极引导50余名本科生和多名硕士生参与到科研活动中去,所带领的学生团队获得了安徽师范大学第一个软件著作权。她指导了多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指导学生参加安徽省“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二等奖。

“对搞科学的人来说,勤奋就是成功之母!”这句话在张佩云老师身上也得到了验证,张佩云老师从教至今,科研硕果累累,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相关的学术论文50余篇(SCI、EI收录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9项(已授权2项、已公开6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0余项。2010年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三等奖、学院科研成果奖以及教学成果奖;2011年度获得学院科研成果奖;2013年获得安徽师范大学教学优秀奖;2014年度获得学院科研成果奖;2017年成为IEEE Senior Member并担任《IEEE/CAA Journal of Automatica Sinica(自动化学报英文版)》Associate Editor;是2018年成立的“IEEE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ociety”区块链技术委员会的创始成员。

同时,张老师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教育部赛尔网络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科技计划项目、安徽省高校省级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安徽省高校省级优秀青年人才基金重点项目、芜湖市科技计划重大、重点项目、安徽省省级质量工程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示范项目等;参与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高校博士点基金等多个项目。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张佩云老师这种扎实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以身作则的榜样力量深深感动和激励着她身边的工作人员和学生,在学生的心中她是一位好老师,在教师的心中她是一位好同事,张老师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一个普通教育工作者应该具有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