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先锋模范 >> 正文

甘为孺子育英才 克勤尽力细心裁

       ——齐学梅教授师德师风典型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20-09-11 浏览次数:   编辑:程亚欣     

齐学梅,女,1963年生,硕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智能调度、量子计算和嵌入式系统筹研究。齐学梅在三十多年的高教生涯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俯下身子教育学生,用自己的人格魅力、道德风范影响和教育学生,成为学生眼中最亲近的“阿姨”和“妈妈”。齐学梅始终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以实际行动践行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的精神。


一、授业解惑, 满怀仁爱之心

每次实习结束,同学们告诉我很有收获时,我都倍感欣慰。齐老师始终坚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面对大多数学生感到惧怕、棘手的计算机硬件课程,齐老师首先培养他们对课程的兴趣,在教学中,注意聆听同学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并根据具体情况做出不同的解答。有些问题需要演示操作过程,有些问题需要简短的讨论,有些问题需要直截了当地回答,有些问题则需要用另一个问题将学生的思考引向深入……齐老师在备课时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尽量将问题表述得简单一些,再简单一些。例如讲解指令流水线的工作原理,通过日常洗衣服的过程进行导入,通过自制的多媒体课件演示,使原本枯燥的理论变得通俗易懂。注意引导学生进入实验室通过自己动手找到问题的答案。在实验教学中,她总是耐心地辅导学生,尊重他们,鼓励他们,激发他们的兴趣,同时虚心听取学生的意见或建议,不断改进和丰富自己的教学方法。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采用网络教学,硬件课程教学难度进一步加大,为了适应停课不停学的需要,齐老师克服严重的颈椎病,天天头戴颈椎仪,仍然坚持工作。她首先在赭麓学堂上完成了《计算机组成原理》和《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两门课程线上教学资源的建设,为线上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两门课程本学期访问量达到了30万次。手机二十四小时开机,随时解决同学们线上学习中遇到的问题。2019级专升本的同学学习干劲高,有时中午、有时晚上11点多了,只要问题来了,齐老师都会用文字、语音等方式耐心认真的一一答复。对于120人的大班每次作业批改,至少要花费我近一天的时间,但在QQ群中听到同学们收获满满的感受时,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为了让同学们能独立完成课后作业,齐老师要求作业必须在纸质作业本上完成,拍照上传到学习通,然后逐个同学逐题进行修改。

2D9DF

有一次上完网课后我也累了,到校园里学生宿舍边拍了一组照片发到班级的QQ群,让他们放松一下心情,我看到同学们有的给我发来了开心的小动画,同学们真的也想学校了除了日常教学工作外,考虑到特殊时期同学们宅在家中学习、心理压力大,齐老师经常在QQ群和学生聊聊天,帮学生解压。


 

疫情期间,齐老师不忘教育初心,默默坚守在教学一线,通过腾讯会议、腾信课堂提供的空中课堂,顺利完成了《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挖掘》课程的教学。为了让同学们在新学期开学后能尽快进入新课程的学习,齐老师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将专业实验课通过模块分解,在空中课堂中讲解、实验仿真演示,然后督促学生在学习通中进行专业实验课程的学习,目前全班119名同学已全部通过仿真测试,开学后能够很快进入实验室完成烧录工作,这也为同学们顺利融入新学期的课程学习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传播真知,种好教育良田

三十多年来,齐学梅老师主讲本课生专业课七门,研究生课两门。近十年来,每年的教学考核结果均为优秀。她注意总结计算机类专业课程一线教学实践经验,主持完成了省重点教学研究项目基于CDIO模式的计算机硬件课程体系改革研究,主持完成校级精品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和多项校级教研课题,主持开发完成了在线实训平台和软件系统,获得了授权软件著作权6件。因为教学效果好,获得了一系列荣誉表彰,1995年入选首批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校青年学科带头人,2006年荣获校教学成果二等奖,2013高等学校计算机专业硬件课程体系教学改革与创新荣获省教学成果三等奖,2015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荣获了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7年荣获省文教系统师德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2019在本科毕业生评教活动中两次获学院最受欢迎的教师称号。

齐老师常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教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作为IT行业的主讲教师,齐老师深知这个行业信息变化快,三十多年来,一直坚持修炼内功,在不惑之年到东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进行高级访学和研修。近几年利用寒暑假和休息时间进企业参加短期培训研讨,加强自身的工程实践训练,参与科技开发,提升适应需求、与时俱进的高水平教师素质。同时不定期地参加国内高校组织的计算机系统能力培训学习和专业研讨会不断充电,获取新知识。

 “青年教师是我们的希望,作为一名老教师,指导他们是我的职责,在教学和科研之余,同时还担任青年教师教学指导教师,给他们上示范课和公开课,把积累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

三、勤恳敬业,锤炼治学本领

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如果没有科研做支撑,大学课堂教学就会失去灵魂。齐老师已进入知天命的年纪,仍然坚持科学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核心期刊 Knowledge-Based SystemsApplied Intelligenc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东南大学学报、信息与控制、量子电子学报等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篇;授权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各2件,实审发明专利3件,软件著作权登记6件。作为项目主持人完成了省级以上重点科研课题2项和校级创新项目1项;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和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编、副主编计算机专业教材六部,参编五部。

除了科研和指导研究生之外,她积极主动指导本科生创新创业类项目、支持学生参加竞赛。积极倡导以本科生为主体的创新性实验,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不断提高其创新实践能力。鼓励学生申报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加强对其专业指导。2009年以来,指导的本科生参加省炜煌杯单片机大赛、省高校物联网大赛和合财杯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共获得省级以上奖项20余项;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2项和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项目5项,全部按期结题。指导的2014级物联网专业王家亮申报的发明专利目前已进入公开实审,2012级物联网专业俞浩敏、2014级软件工程的高华峰和2016级软件工程的刘慧的软件著作权也获得了国家版权局授权登记。本着以赛引导,以学为道的理念,学生通过参加项目、比赛提高了自己的实践能力,积累了工作经验,同时也培养了他们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

齐学梅坚守教坛三十余载,始终以满腔热情教书育人,以教师之本为本,修仁爱之德,铸奉献之魂,树时代之风,在努力拼搏中成就事业、感受幸福,与学生共同成长、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