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2020新同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欢迎您!

发布日期:2019-06-09 浏览次数: 作者:陈付龙       

 

计时启航,信达天下

Hi,2020级小萌新,最“年轻”的学院期待年轻的你们

你想成为人见人爱的“码农”?

你想做一名花见花开的“程序猿”?

这里有连续多年蝉联最好就业前景榜前十的专业

安师大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不仅能让你成为技术大牛,还会让你文理兼修


 

一、学院概况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是学校主动适应国家发展大局和战略调整,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的转型和创新发展,实现创新型IT人才培养的跨越式发展,由计算机类专业组建的新学院。1992年正式招取计算机科学教育专业本科生,是安徽省内较早开展计算机本科人才培养的单位。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等5个新工科重点建设本科专业,设有生物信息学二级学科博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含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电子信息(软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建有网络与信息安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徽省计算机基础公共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1500余人,研究生80余人。学院人才培养质量高,学科竞赛成绩优异,毕业生就业率高,深受用人单位青睐。 

二、专业介绍    

学院实施计算机学科大类招生与培养,计算机类专业包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创新班)等专业。

为拓宽专业口径满足社会对计算机类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需求,并为学生专业学习和终身学习奠定坚实的计算机学科基础,学院按照计算机类进行大类招生和培养,即招生时不分专业。学生在前三学期按照计算机学科平台进行统一培养,实施通识教育与学科基础教育,自第四学期开始进行专业教育。专业分流时,学生依据个人的学习兴趣和特长,按照个人意愿填写分流志愿,学院按照分流综合成绩(分流综合成绩由学习成绩、奖惩情况以及个人综合表现组成)从高到低排序,依据各专业教学资源及学生填报志愿的顺序分流到各专业。

同时,为探索和实践创新型学术拔尖人才和国际化卓越IT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学院设立 “创新班”,每年从全校大一新生中进行选拔。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安徽省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与信息化建设发展需要,具备人文社会科学、数学、自然科学以及计算机科学基本原理、专业技能和研究方法,能胜任计算机与信息工程设计相关专业领域技术研发、产品应用、经营管理等工作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

软件工程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需要,具备人文社会科学、数学、自然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知识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具有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力,具有终身学习、沟通交流、团队协作、组织管理和创新创业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及人文素养,能在软件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测试、维护、管理与服务等工作的软件工程应用型人才。

物联网工程专业省级专业结构优化调整与专业改造专业,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专业。本专业培养学生应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较高的文化素质和科学素养,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与创新意识;具备扎实的数理知识和物联网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方法,掌握与物联网工程相关的计算机、微电子、通信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能够胜任物联网与计算机相关领域的设计、开发、应用、服务与管理等相关岗位的工作。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业。培养热爱祖国,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创新创业精神,具备深厚的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相关的基础理论和技术方法,掌握信息系统安全、网络安全、软件安全与信息内容安全等网络空间安全相关专业知识,能够在信息产业以及其他国民经济部门,从事各类网络空间安全的设备应用、产品研发、信息系统安全设计与分析、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咨询与评估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设计型或教学科研等工作的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人才。

人工智能专业:安徽省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培养适应工业化、信息化和现代化的发展需要,具备深厚的数学、计算机理论基础和扎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较高的文化素质和科学素养,培养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具有很强的科学研究以及工程实践能力,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毕业生能够掌握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理论以及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够熟练运用人工智能的方法、技术与工具,具有一定的科研实践能力和工程实践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毕业后可到有关科研部门和教育单位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也可在国内外著名科研院所和高校深造。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拔尖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安徽省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业,省级“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专业。培养适应工业化、信息化和现代化的发展需要,具备深厚的数学、计算机理论基础和扎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具有很强的创新意识、科学研究以及工程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科学与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的计算机领域内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毕业生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理论及应用基础知识、熟悉国内外计算机科学前沿领域、具有一定的科研实践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国际竞争力,毕业后能够胜任在国际化IT企业就业,或者在国内外著名科研院所和高校深造。


   

 

三、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有一支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师资队伍,拥有一批具有国际研究背景和视野的学术和教学骨干,教风优良,教学科研成果优秀。现有在职教职工87人,其中专任教师61人,教授13人,副教授20人,博士31人(含在读),有海外背景教师18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25人。拥有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安徽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9人次入选安徽省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安徽省涉密信息系统评测专家组成员等,6人受聘安徽省司法厅、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专家。获评安徽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2人、安徽省“先进工作者”1人、安徽省“教坛新秀”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和全国优秀辅导员1人。   


   
   

四、学生活动    

大业欲成,人才为重。”计信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德学兼修,强化工科学生的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工程伦理意识,着力培养“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探索“三个课堂”有效联动,形成新生专业导航、本科生导师制、实习实训就业一体化、研本共建领航等工作机制,推进“教、学、管”一体化育人格局的形成。以竞赛促学风,打造Office技能大赛、“科创杯”科技作品大赛、“创想杯”软件设计大赛”、“ACM”程序设计大赛等系列学科竞赛平台,计信学子连续多年在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竞赛中斩获佳绩。以实践促育人,铸造了学生活动品牌“平民电脑学校”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教育部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学子们通过参与活动服务社会,提升自我,践行真知。以研发促创新,实行导师制,本科学生进入导师实验室,参与课题研究,主持承担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培育项目,近五年来学生参与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参与申请发明专利50余件、实用新型专利40余件,登记软件著作权180余件,以创意带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创业。以交流促发展,“企业家说”“魅力导师团”“计信新星”等论坛,打造杰出工程师、专业导师、优秀学子与普通学生近距离交流的平台,扎实帮助学生走好成长成才的每一步。涌现出安徽省创新之星-邓智、校“师大骄子”十佳大学生梁家坤、校“自强之星”张雅文、校“爱暖师大”十佳志愿者宋函等先进典型。

 

1、以竞赛促学风  


 

 

 

2、以实践促育人      


3、以研发促创新      


4、以交流促发展      


5、以典型促引领    


 


 

五、历年录取分数线

安徽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15-2019安徽省内各专业录取分数线      

省份

年份

科类

专业

一本线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分

安徽

2019

理工

计算机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网络空间安全)

496

569

538

545

安徽

2018

理工

计算机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

505

573

547

553

安徽

2017

理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487

546

520

527

软件工程

553

514

521

物联网工程

534

514

520

安徽

2016

理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518

565

540

547

软件工程

557

537

542

物联网工程

559

537

543

安徽

2015

理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555

591

570

576

软件工程

589

569

574

物联网工程

590

569

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