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社会服务 >> 非学历教育培训 >> 正文

案例三:设立平民电脑学校 服务社会科普需求

发布日期:2020-04-28 浏览次数:   编辑:方群     
例三:设立平民电脑学校  服务社会科普需求


安徽师范大学“中国青年志愿者平民电脑学校”(简称“平民电脑学校”)是在安徽师范大学数学计算机科学学院领导下,由200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班于20087月发起创办的。现已发展为全校性的学生志愿者组织,其成员主要由在校爱好计算机技术并志愿服务于平民信息化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志愿者组成。

“平民电脑学校”定位为“服务平民百姓”,因此而得名。活动的主要对象是“平民”,如校园内的大、中、小学生,社区内的群众、工作人员以及最广大的农民等。活动不重深奥的理论传授,而是强调普及信息化的有关知识、培训电脑操作的有关技能、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为推动社会信息化建设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平民电脑学校”活动开展主要是依托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注重结合专业特点、结合大众需求、结合社会热点,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以平民大众为主要对象,起步于校园、扎根在社区和农村、拓展到全国各地,广泛开展“互联网+”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创建、信息建设调研、电脑知识普及、电脑故障排除、网络文明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推进社会信息化建设、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引领和谐文明的社会风尚。

        近年来,“平民电脑学校”已形成1个总校、41个分校(基地),累计服务安徽、江苏、福建、广西、江西、浙江、河北、河南、辽宁、新疆和吉林等10余个省份中的近300个社区和乡村,服务基层百姓10余万人。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纷纷予以报道。联合国原人事司副司长翁盈盈女士欣然为之题词。2010年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最高荣誉——“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2012年荣获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平民电脑学校”作为一个不断强化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品牌活动,使越来越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在社会服务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展风采、树形象,为加快地方信息化建设、普及百姓电脑知识、传播社会网络文明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