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社会服务 >> 非学历教育培训 >> 正文

案例五: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地方政务建设

发布日期:2020-04-28 浏览次数:   编辑:方群     
案例五: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地方政务建设


随着社会知识化、科技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可持续发展综合国力将成为争取未来国际地位的重要基础和为人类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主要标志之一。我国人口基数大,耕地、水和矿产等重要资源的人均占有量都比较低,因此,利用科学技术促进城市和农村、资源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对国家可持续发展有着重大意义。我校计算机专业,作为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专业,积极服务于社会需要,分别对城市和农村信息化建设、低碳环保以及新兴产业等多方面深入研究,对相关的问题提出对策和技术突破,研究成果供政府决策部门进行技术参考。具体的研究如下:

承接芜湖市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建设等决策咨询课题,提出《建设芜湖数字城市研究》和《芜湖市建设智慧城市研究》两份研究报告,分别提出8项数字城市建设与9项智慧城市建设建议,提出芜湖市信息化基础需要在带宽、无线网络覆盖、基础数据库、云计算、互联网的应用开发、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等方面深化发展,形成智慧城市建设中的芜湖模式。上述建议均已落实在政府信息化建设进程之中并付诸实施,取得了阶段性建设成效。

承接安徽省新农村信息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研究课题,分别提出新农村信息化资源整合和服务共享平台实施方案,将SOASOC、知识管理理念和数据挖掘引入到新农村多种类型的信息化资源整合过程中,促进资源的整合、共享与交流。课题研究对于促进安徽省新农村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是承接面向低碳经济的工业园区能耗仿真建模及评价体系研究课题,将智能算法和生命周期评价方法结合起来,为理解企业的生态足迹,改善企业的节能减排水平、设计与规划新一代的生态企业模式、发展低碳经济开辟一条新颖的途径,提供一个很好的理论研究的实验平台和应用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