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社会服务 >> 合作研发 >> 正文

案例1:海螺集团水泥质量监控系统

发布日期:2020-04-28 浏览次数: 作者:方群  编辑:方群     

案例1:海螺集团水泥质量监控系统


 

海螺集团为了远程实时监控各分厂水泥质量状况,特委托数学计算机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开发《水泥质量数据远程监控系统》,用于采集和处理、存储水泥生产中各个环节物料产品的物理、化学特性,从而对水泥形成过程进行严格控制,实现质量监控的自动化,保证产品品质

在校院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项目负责人组建开发团队,组织青年教师进行技术攻关,通过调研、设计、开发、运行测试等软件工程过程,迅速实现了监控系统。该系统特色在于在线质量监控和管理过程的一体化,工艺设计及质量监控系统的过程模型化,对生产过程短期自适应和长期自适应的结合,与过程控制级的数据通讯和上层管理系统接口统一,单个过程优化和基于工艺目标和经济指标优化的融合,并在多项技术上有了较为显著的突破。(1)多模式数据采集技术,适应企业不同环境,自动采集荧光仪、自动压力机数据,人工录入手工检验数据并进行校验,保证数据可靠性。(2)灵活的数据传输技术,经过两级传输,并完成数据语义转换,能够自适应网络带宽变化,有效减少时延。(3)多目标的数据分析技术,对采集的数据进行深度挖掘,支持生产智能决策。(4)数据可视化技术。通过多种多样的统计图表展示数据特征趋势,适应不同岗位角色的个性化需求。(5)高可靠的访问控制技术。使用加密、认证和访问控制等技术保证数据的存储和传输可靠性,保证数据安全。

该项目成功解决了水泥企业存在的信息孤岛问题,有助于提高企业的质量监控水平,显著升了管理水平和决策能力。竭至目前,水泥质量监控系统已基本覆盖海螺集团下属百余家子公司,百余人次受到系统操作培训,日采集数据30万条,生成各类报表达1万张,年均监控各类水泥数千万吨。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十分显著,有较好的推广应用前景,近期已经推广至台泥水泥集团,试用良好20104月,本项目成功通过国家工信部、建筑材料信息中心的整体验收,并受到工信部的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