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计信学院发展辅导站开展“与‘心’相约,为‘心’打call”10·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22 浏览次数:   编辑:詹越  预审:张园园  终审:袁兴龙 

(本网讯 计信学院 张毅文 何飞扬 刘玮嘉 孙文倩 詹越为普及心理知识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质,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发展辅导站在校心理健康中心指导下,举办“与‘心’相约,为‘心’打call”10·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主题班会、观影活动团体辅导心理委员讲座心理剧表演在各年级同学中取得良好反响。

悦纳自我,热爱不同的自己——主题班会活动

10月24日-25日,计信学院21级心理委员们分别在各自班级开展了以“与‘心’相约,为‘心’打call”为主题的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在班会上,心理委员向同学们科普了心理健康相关知识,讲解了大学生常见的一些心理健康问题以及如何进行自我自助、如何寻求他助,并且介绍了安师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预约咨询的方法。引导同学们积极悦纳自我,处理好自己的不良情绪学会自助与寻求他助,进而热爱生命、感悟生命、珍惜生命。

班级的心理委员们表示通过班会提高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知识水平,增强同学们的心理保健意识,以更加积极阳光乐观的心态去迎接未来的大学生活。

专家讲坛,解决学习的障碍——心理委员讲座

10月31日上午9点,计信学院于学院发展辅导站举办关于“学习障碍的心理机制和解决方案”的讲座,讲座由学院专职教师左开中教授主讲,各年级心理委员参与

此次讲座是由各班心理委员票选出的主题可以看出学习障碍问题是同学们十分关注的。左开中首先介绍学习障碍的表现,主要包括:偏科、厌学、学习效率低成绩差、注意力不集中、不自信等;之后在讲到学习障碍形成的原因时,他着重讲解了刺激(S)情绪(E)反应(R)之间的关系对学习障碍产生的制约;最后他告诉同学们学习障碍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进行干预,主要包括:调节情绪、补充知识、认知辅导、自我觉察,自我调控和用新的SER代替旧的SER。讲座尾声,各位心理委员将提前收集的问题与左开中教授交流,他结合本学院学生的学习特点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解答。面对面交流的形式促进了话题的深入,现场气氛温馨和谐,反响热烈。

自尊自爱,回归真实的自我——主题观影活动

11月11日,计信学院在学苑南楼1号楼105室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观影活动,学生们共同观看了《绿皮书》这部电影。该电影讲述著名的黑人钢琴家和他的白人司机托尼之间突破种族芥蒂成为挚友的故事。

观影结束后,组织这次活动的20级心理委员现场采访了几位同学,让他们谈谈对这部电影的理解,一位同学说道:“我觉得电影主要是通过一次旅行中,司机托尼和钢琴家唐之间互相帮助互相理解,最后成为好朋友的过程来告诉我们:想要被世界接纳,就要先勇敢地接纳世界,接纳自己。唐在经历寻找自我的漫长旅途后回归最真实的自我,与自己高傲的内心妥协,为托尼敞开心扉,最终救赎自己孤独的灵魂。

心灵之约,感受青春的活力——团体辅导活动

11月13日下午2学苑南楼1号楼105计信学院开展了有趣的主题团辅活动。学院各年级共36名学生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有记忆力考验、抢数字报别名、不倒森林、地雷阵、描绘美好瞬间五大游戏。活动开始,参与同学通过记忆力考验的游戏互相了解,增进彼此之间的友情;抢数字报别名游戏锻炼同学们的反应力与记忆力;不倒森林充分体现小组成员之间的默契与合作能力,组员们根据同一个口令变换位置的同时,要保证各组员手中的塑料棍不倒地;随后的地雷阵游戏也进一步锻炼成员之间的默契度与信任度。在活动尾声,同学都在扇子上留下对于本次活动印象最深刻的瞬间,扇子也作为活动的纪念品。按照活动积分,每一位参与的同学都获得了保温杯或者镜子笔记本等精美奖品。

通过此次团辅活动,让同学们在活动中敞开心扉,加强与他人合作交流的能力收获新的友谊的同时也增强自我的归属感也在这场心灵之约中感受到青春与活力。

计信学院以“与‘心’相约,为‘心’打call”为主题的10·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就此圆满落幕。在这一个月里,年级学生积极参与收获颇丰。既有健康知识的传递,也有活泼生动的互动团辅,运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学生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塑造积极、健康、乐观的阳光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