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物联网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18-03-05 浏览次数: 作者:方群       

物联网工程专业:省级专业结构优化调整与专业改造专业,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专业。本专业培养学生应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较高的文化素质和科学素养,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与创新意识;具备扎实的数理知识和物联网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方法,掌握与物联网工程相关的计算机、微电子、通信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能够胜任物联网与计算机相关领域的设计、开发、应用、服务与管理等相关岗位的工作,或者具备攻读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的知识与技能。

本专业预期学生毕业后达到以下目标:

培养目标1: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素养,具备优良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掌握职业相关的经济、管理和法律知识,身心健康;

培养目标2:具备国际化视野及国际交流能力,能够在多学科和跨文化环境下开展工作。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具备在团队中分工协作、交流沟通的能力,以及发挥领导作用的潜力,能胜任技术负责、经营与管理等工作;

培养目标3:能够合理运用相关专业知识分析物联网及计算机领域内的工程问题;具备创新意识,初步具备运用专业知识技术解决物联网工程及计算机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

培养目标4:在物联网工程及相关领域具有竞争力,能够承担物联网工程及计算机相关领域中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软件研发、设备开发,工程管理以及维护等工作;

培养目标5: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学习渠道更新知识,实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升,具有深入理论研究和产品研发能力,具有不断学习适应社会发展和行业竞争的能力。

核心课程: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无线网络技术、RFID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等。

本专业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取导师制加强学生科研创新训练,近三年来获得各类竞赛奖励172项,其中获得国家级奖励39项;申报国家级创新项目6项,优秀毕业论文2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发表学术论文5篇;学生学风端正,学习兴趣浓厚,2019年一次性就业率96.49%,其中考研录取率28.07%;毕业生因其“基础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受到众多用人单位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