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发布日期:2018-03-05 浏览次数: 作者:方群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安徽省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业。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人文社会科学、数学、自然科学以及计算机科学基本原理、专业技能和研究方法,具有合作共事、协同工作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创新意识、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能自觉服务国家和社会,胜任计算机领域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工程师,成为适应国家经济与信息化建设发展需要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专业预期学生毕业5年左右达到以下目标:

培养目标1具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人文科学素养,能自觉服务国家和社会,能将职业相关的经济、管理和法律知识运用到工程实践中。

培养目标2具有设计、开发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和计算机应用系统能力,能用系统的观点分析、处理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胜任该领域技术研发等工作。

培养目标3具有创新意识、协作精神和国际视野,具有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沟通交流、分工协作和组织管理的能力,能在设计和研发团队中担任骨干或组织管理角色。

培养目标4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升,能应对科技发展的挑战和适应社会需求以及职业发展的变化。

核心课程: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嵌入式系统,编译原理。

本专业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学生理论基础厚,实践能力强,团队意识好,具有很好的创新精神。近五年来,学生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等各类竞赛中先后荣获国际奖项10余项、国家级奖项60余项、省(厅)级300余项,获奖学生1000余人次。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之余,还参加科学研究,近五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0余项,获得学术论文、专利、软件著作权等多项科研成果。2019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94.06%,其中考研录取率达25.74%,主要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软硬件和网络应用系统开发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