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计信学院师生一行参加首届安徽省计算机大会

发布日期:2019-11-22 浏览次数:   编辑:高可飞  预审:袁兴龙  终审:袁兴龙 

本网讯(文/陈林烽 刘超 高可飞 图/刘超等)1115日至16日,由安徽省计算机学会主办,安徽理工大学、淮南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国家级淮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承办的首届安徽省计算机大会在安徽理工大学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数据驱动经济,智能推动教育”,来自省内外19位知名专家学者发表了主题演讲,全省10多所高校代表参加了会议。我院院长罗永龙教授、孙丽萍教授、张佩云教授、王杨教授、郑孝遥副教授、汪金宝老师及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作了题为《大数据并行与交互式计算》的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P类问题的并行求解与NP类问题的交互求解方法,并结合大数据背景,进一步概括出了大数据计算的总体框架。陈院士报告语言诙谐幽默,思路清晰,思维缜密,展示了老一辈科研工作者深厚的学术功底与严谨的治学态度。

清华大学朱文武教授作了题为《跨媒体大数据智能》的报告,探讨了跨媒体大数据智能的科学问题、研究挑战与研究思路,并重点介绍了跨媒体大数据关联表征与跨域数据的协同分析等研究方法。华东师范大学林学民教授作了题为《大规模子图映射:应用与进展》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基于大规模图形的子图映射有效计算问题。北京理工大学祝烈煌教授作了题为《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区块链的技术原理、应用落地、关键技术和发展趋势等内容。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刘青山教授作了题为《机器视觉中的特征学习问题》的报告,重点介绍了高维视觉特征表达和深度视觉特征学习两方面内容。天津大学胡清华教授作了题为《面向低质量数据的机器学习》的报告,报告分析了低质量大数据给机器学习算法带来的困难,以及当前国内外主流的解决方法和在实际应用中的效果。

本次会议还分别开设了青工委科技论坛、研究生学术论坛、数据赋能产业发展论坛及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论坛四个分论坛。在研究生学术论坛中,来自中国科技大学的刘琪教授为参会的广大研究生作了题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浅谈研究生如何持续成长》的报告。如何有效充分利用研究生的三年宝贵光阴,如何在研究生期间磨炼成才,刘教授与大家共同探讨了道路与方法。

此外,本次大会还特别开展了ACF年度颁奖环节,我院陈付龙教授所指导的硕士毕业论文《基于IPv6的社区医疗物联网组件协同建模与验证》荣获2019年度安徽省计算机学会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论文作者、2016级硕士研究生刘超接受了安徽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陈恩红教授的亲自颁奖。

据悉,在本次计算机大会理事会上,我院张佩云教授、王杨教授通过了投票选举,继续连任了安徽省计算机学会理事一职。

首届安徽省计算机大会的成功召开,是安徽省计算机学会在发展历程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标志着我省计算机科研教育行业取得了新的成绩。同时,也为安徽省各高等院校之间的学术交流、校企之间的互助合作提供了新的、更大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