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计信学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学党史知国情,守初心担使命

发布日期:2020-07-08 浏览次数:   编辑:程亚欣     

本网讯(计信学院 程亚欣)7月7日下午,计信学院在学苑南楼1号楼301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各党支部支委、系部中心主任、科级干部参加会议,院党委书记袁兴龙主持会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沈燕培副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初心,奋斗的航向标》的“四史”学习报告。她从马克思与燕妮的故事引入,结合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带领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到进入新时代进行了全景式梳理,用大量史实诠释了初心是一种对科学与真理的不懈追求、是一种与时俱进的坚守、是一种赢得民心的欢欣鼓舞。沈教授语言生动,条理清晰,讲解透彻,资料丰富,图形并茂,感染力强,为党员干部作了一场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兼具的“四史”学习精彩报告。袁兴龙结合习近平近日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强调要在本次全景式“四史”学习的基础上,要求全院党员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个“四史”必修课,进一步感悟初心的内涵、使命的担当,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在工作实践中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把主题教育中激发的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奋发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推进学院事业的发展。

随后,计信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了区块链专题学习研讨,学院张佩云教授和陈付龙教授应邀作主题发言。科研处处长徐彬、教务处副处长李汪根、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陈刚锋应邀出席并指导。张佩云认真作了《区块链技术的起源、演变与发展》报告,详细介绍了区块链技术的起源、原理、演变过程及其应用,并就个人在区块链方面所开展的研究及其进展情况进行了报告。陈付龙结合个人研究,就基于区块链的医疗信息物理融合数据安全共享关键技术及其在智慧医疗中的应用作了报告,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案例及其研究进展情况。罗永龙院长就学院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徐彬处长在听取报告后表示此次学习受益匪浅,指出计信学院要发挥专业优势,加强与企业和地方合作,加强技术创新,增强服务学科建设、地方经济发展的意识和能力。陈刚锋在发言中指出计信学院要增强机遇意识,结合学院学科和人才优势,保持定力、突出重点、突显特色,抢抓机遇,强化创新,加强对外合作,促进学院事业发展。袁兴龙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这次学习研讨是落实主题教育和“三个以案”整改措施,结合学院实际进一步改进学习方式、增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具体尝试,学院将定期举行各类主题的学习研讨,分别邀请相关专家进行主题发言,进一步营造学习氛围、提升学习效果。指出区块链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被作为战略性前沿技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教育部于今年5月份印发《高等学校区块链技术创新行动计划》,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学院要充分挖掘自身在区块链技术研发方面的优势,抢抓机遇,积极动员广大老师参与区块链技术创新行动计划,经过一定时间的积累,争取在区块链研究方面取得较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