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净化校园,拒绝传销——计信学院开展新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11-02 浏览次数:   编辑:曹活  预审:袁兴龙  终审:袁兴龙 

本网讯(计信学院 文/叶梦蕾 图/周川洋)为了保护学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校园稳定,增强新生防范意识。10月29日上午,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邀请高校园区派出所副所长、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洋为全体新生开展了主为“净化校园,拒绝传销”的安全教育专题讲座。2020级全体本科生参会,讲座由辅导员程姚主持。

 讲座伊始,李洋以两起大学生陷入传销组织的真实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传销。传销有拉人头式传销、骗取入门费式传销、团队计酬式传销等形式。传销有三个特征:一需入门费,二要发展下线,三按层级返利。随后,李洋就大学生求职心切,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等因素,分析了大学生容易上当受骗,陷入传销组织的原因。提出大学生应培养抗压、承担责任等能力。

 接着,李洋向同学们介绍了电信诈骗。电信诈骗分为电话诈骗,冒充网购客服,冒充好友,校园贷等类型。并通过大数据分析被骗人群,播放电信诈骗视频等方式使同学们意识到时刻防范的重要性。李洋告诫同学们:天上不会掉馅饼,捂紧口袋是真理。并以“十个凡是、三个不、两个建议、一个核实”总结了防范电信诈骗的方法。讲座最后,李洋提醒同学们要注意防盗,注意寝室用电安全与交通安全,防止溺水与聚会过度饮酒。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讲座提高了计信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使同学们拒绝传销、远离犯罪,为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平安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