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1ACF第四届江淮信息技术发展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次数:   编辑:程亚欣  预审:张园园  终审:袁兴龙 

本网讯(计信学院 程亚欣)5月5日至6日,2021ACF第四届江淮信息技术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论坛由安徽省计算机学会主办,安徽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芜湖)共同承办,安徽省人工智能学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电子认证管理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和安徽工程大学协办。论坛邀请陈国良院士、孙凝晖院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等国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等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省内10多所兄弟高校相关学院领导、老师参加论坛。

5月6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理科实训大楼报告厅隆重召开。芜湖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宁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国良院士、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洵和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庆亮先后致辞。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孙凝晖院士、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陈熙霖研究员、北京大学金芝教授、安徽理工大学副校长董雨、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刘翔副处长、安徽省计算机学会荣誉理事长顾乃杰、校党委书记胡朝荣、副校长彭凤莲等出席论坛开幕式。来自省内外高校的兄弟学院领导、老师和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师生近500人参加。安徽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大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陈恩红主持开幕式。

张庆亮校长代表学校向莅临会议的领导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安徽师范大学的办学历史。他指出,这次江淮信息发展论坛紧紧围绕行业动态和技术前沿,安排了多个高端学术研讨,特别是邀请到了多位科学家和领军人才助阵指导,相信此次论坛一定能够办成一次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科技交流论坛。学校将以承办此次论坛为契机,积极向各位领导专家学习求教,深入推进计算机学科建设发展,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努力为科技强国、科技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凝晖院士作了题为《信息化的人机物三元计算视角》的特邀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周傲英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陈熙霖研究员、北京大学金芝教授应邀先后主持圆桌论坛,浙江大学任奎教授等16位知名专家学者和行业、企业高管围绕“数据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与人工智能在企业发展中的前瞻应用”、“青年教师发展对高校学科建设的作用”三个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的建议。

论坛期间,安徽省属高校计算机学科发展座谈会于5月5日下午在安徽师范大学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召开,安徽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陈恩红教授主持。会上,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10所省属高校汇报交流了各自学院计算机学科建设情况及遇到的发展瓶颈等问题。陈国良院士、华东师范大学周傲英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陈熙霖教授、北京大学金芝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启晖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江涛教授、浙江大学任奎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刘青山教授等听取报告后分别就如何破除瓶颈问题、促进学科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

优秀青年学者论坛于5日下午在会议中心第三报告厅同期举行。论坛由北京大学邹磊教授主持,清华大学朱军教授、东南大学虞文武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张通教授、浙江大学许威威教授、同济大学何良华教授应邀先后作了学术报告。

在Panel环节,六位教授就“如何看待在青年教师考核中越来越严重的内卷现象,如何构建健康的人才考评和流动模式?”和“在巨大的内卷压力下对年轻人如何科研选题、团队选择和压力处理方面的建议?”等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分享了自己在科研上一路走来的心得体会和中肯建议。会场座无虚席,气氛活跃。

此次论坛不仅是一次信息技术领域学术界与产业界思想激烈碰撞的信息盛宴,更是一场共商江淮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战略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