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计信学院发展辅导站开展“危机 理性 成长”5·25心理健康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01 浏览次数:   编辑:詹越  预审:张园园  终审:袁兴龙 

 

(本网讯 计信学院 詹越 姚俊贤 何飞扬等)在校心理健康中心的指导下,202125”心理健康月活动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发展辅导站以危机 理性 成长”为主题,举办了主题班会、读书分享会、观影、团辅、心理健康教育展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活动,在各年级学生中取得较好反响。

认识自我,赞美自我——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展

5月25日当天中午,学校在花津校区二食堂小广场开展了以“危机 理性 成长”为主题的“5·25”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学校心理健康中心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心理宣传册等方式向师生们宣传介绍校院两级心理健康工作,同时,通过在现场展播优秀心理剧、搭设“我爱我成长心愿墙”、组织邂逅“箱”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答题闯关送奖品等活泼生动的方式向来往的学生科普心理知识。各学院发展辅导站还准备了扇面题字、绘制面具等互动游戏,活动现场的同学络绎不绝。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我的独特性,计信学院设计了“我画我”手绘人像小互动。同学们需要邀请好友,两人共同参与,用彩笔描绘出其中一人的画像,同时用几个形容词描述,最后互相进行比较点评,这可以很好地通过绘画来发现自我、表达自我。活动期间,副校长陆林、学生处处长刘晓宇一行来到计信学院展位前,与正在绘画的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两位同学进行面对面交流,谈到计信学子的发展前景,不由得竖起大拇指。本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展不仅让同学们放松心情、释放压力,也让同学们更深一步看到自己的闪光点,触及内心世界,寻找内心最真实的自我。

undefined

悦纳自我拥抱生活——主题班会及读书分享会活动

为了引导计信学子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提高自身心理素质,增强心理保健意识,热爱生命、感悟生命、珍惜生命,5月24-25日,计信学院20级心理委员们分别各自班级开展了以“危机 理性 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在班会上,心理委员向同学们宣传“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有关知识,介绍了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遇见的心理危机,如人际冲突危机、学业失败危机、恋爱心理危机等,借助观看“如何走出心理危机”视频短片《成长不迷茫 四则大学生故事》微电影的形式,探讨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状态;或通过举手问答的形式,同学们表达自己对心理健康问题的疑惑和担忧,心理委员进行了解答,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自己,树立健康的心理理念,提高心理保健意识。20级计算机类一班则开展了阿弗雷德·阿德勒的《自卑与超越》读书分享会活动,希望帮助同学们克服自卑感,超越自我,正确对待职业、正确理解社会、正确拥抱生活。


面对危机保持理性——主题观影活动

5月28日晚,计信学院19级各班级学生代表在学苑南楼105教室参加了一危机 理性 成长”为主题观影活动,同学们共同观看了《切尔诺贝利这部纪录电影该电影讲述1986年4月26日于乌克兰普里皮亚季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严重爆炸事故,核辐射带来的污染影响了整个欧洲但是当时的政府却选择回避,在这场危机中人们看到了社会现实问题的残酷

同学们认真观看这部纪录片,并在观影结束后将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19级计科创新班蔡大庆同学说:“希望永远不会再有第二个切尔诺贝利,这是人类巨大的灾难,科技给人带来福利的同时,也伴随着巨大的危机。”19级物联网李源成同学说追名逐利和官僚主义带来的危害有时候需要更多的无名英雄的付出才能弥补,但英雄们的生命是无价的如果将虚无的名誉置于英雄们的生命之上,那么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失去了自己的信仰、自己的脊梁”同学们纷纷表达对影片中英雄的赞扬,希望祖国和地球永远健康强大。这场观影活动使同学们对于危机和理性有了新的体会,从中理解了成长的意义


放松你我,合作成长——团体辅导活动

五月底正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为切实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计信学院于5月30日下午两点半,面向计信学院全体学生开展“放松你我,青春飞扬”主题团辅活动。

这次团辅包括解手链、扮时钟、地雷阵、我的记忆四个板块。首先,同学们通过解手链的游戏,互相了解、增进友情;扮时钟游戏充分展现了小组队员之间协调的能力,搭建了成员之间的信任桥梁;随后地雷阵游戏中,为了能够绕开地雷快速到达对岸,队员之间互相帮助,有到达对岸的喜悦,也有踩到地雷的惋惜。最后,大家分别在自己小组的扇子上创作了此次活动印象最深的人或事,画好的扇子留作纪念。游戏结束后,工作人员为参与活动的全体同学颁发小风扇、小台灯文件袋、笔记本等夏日精美礼品,并合影留念,现场气氛活跃轻松,同学们收获满满。

本次活动使同学们认识到合作的重要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展现自我、结实新友的机会,在放松压力的同时,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和归属感。


计信学院“危机 理性 成长”5·25心理健康日系列活动在为期一周多的时间里,广泛动员各年级同学参与其中,既有健康知识的传递,也有活泼生动的互动团辅,运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学生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塑造积极、健康、乐观的阳光心态。在面对心理危机的时候,能够保持理性,并通过正确的方式化解危机,在机遇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