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梦想启航,奋斗正当时——计信学院开展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05 浏览次数:   编辑:陈冰洁  预审:张园园  终审:袁兴龙 

本网讯(计信学院 陈冰洁 唐德涛)为帮助2021级本科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尽快适应环境、合理规划大学生活,计信学院提前谋划、细致安排,多方联动,积极开展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旨在帮助新生感悟大学精神、传承校园文化基因、砥砺行为品格、强化规矩意识、凝聚团队合力。

强调安全,做守护者

安全教育是基础。为了更好地帮助2021级新生提高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高校园区派出所朱滦河所长在花津大礼堂做校园安全教育专题报告。朱所长工作经验丰富,心系学生安危。报告会上,他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经验和实际案例,以推广下载国家反诈中心软件为切入点,生动诙谐地列举诈骗案例,提醒学生注意财产安全、网络安全;积极与学生互动传授应急避险的技能,倡导树立正确的生命观。他强调,师大学子要时刻牢记安全第一的意识,培养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了解应急避险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131B3

1C1C4

指点迷津,做教育者

专业教育是重点。为了让2021级新生快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计信学院举办《魅力导师团》第十讲、第十一讲。安徽省优秀教师、安徽省师德先进个人、魅力导师团杭后俊老师做了主题为“努力成为一只IT小鸟”的报告,他从夯实专业思想、做好学习规划、培养自学能力、注重实践锻炼等方面为同学们解读了计算机专业的学习,以“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激励新生在四年大学生活中踏实苦干,不负韶华。

87A27

安徽省高等学校学科带头人、院教授委员会主任许勇教授以“大学的学习与生活“为主题,就同学们关注的成长、规划、发展等热点问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独特的看法。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在不断学习中享受成长的过程;鼓励同学们进实验室锻炼真本领,在创新创业项目和学科竞赛中体会专业进步。两场报告会让新生明白了作为一名计算机人,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

16CAF

答疑解惑,做导航者

思想教育是核心。计信学院充分发挥朋辈“传帮带”精神,引导新生合理规划大学生活,特邀请2018级尤嘉豪等8名优秀计信学子开展《计信先锋论坛》第五、六讲。

25A69

分享会上,计信先锋夏陈澳向新生们分享了自己在专业学习的经验,强调了实践是计算机人的生存之道,鼓励新生“基于创新、成于实干”;张宇晨结合自己参加竞赛的经历,简要介绍科研竞赛项目,分享准备竞赛的方法,提醒新生要平衡好竞赛与学业的关系,在以专业学习为主的同时积极参加竞赛;占灵毓结合自身大学生活的收获和志愿服务经历分享大学生活的意义,根据自身保研经历用心分享学习经验和学习方法,鼓励学弟学妹们等风来不如追风去!

1E67D

计信学院将严格按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计划,结合工作实际,继续开展入学适应团体辅导、素质成才教育、消防逃生演练、心理健康教育与测量、生涯规划教育、参观校史馆等活动,有计划、分步骤、有层次地将教育内容落到实处。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学习和生活的开端,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第一环。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联动、专家老师与优秀学长分享,系列入学教育为帮助2021级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学习目标、适应大学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助力广大计信学子放飞青春梦想,开启大学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