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孙丽萍教授示范观摩课: 见微知著译编码,曲尽其妙析算法

发布日期:2018-11-30 浏览次数: 作者:袁兴龙       

(计信学院 王金红)11月29日上午,2018年本科教学示范观摩课第十八讲在花津校区教学楼2070501录播教室举行。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孙丽萍教授讲授了一堂深入浅出的《数据结构》示范观摩课。校教学督导团、学院领导班子、学院督导组和部分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观摩活动。

孙丽萍教授以电文通信问题中的编码和译码问题,作为课程的导入,提出了“信息如何编码”、“如何实现编码最短”和“收到信息如何进行译码”共三个问题,引发同学们对后续学习内容的兴趣和思考。通过等长编码、不等长编码以及前缀编码的相关例题,引入了哈夫曼编码相关的教学内容。通过哈夫曼树的定义、哈夫曼树的构造过程以及哈夫曼编码的相关规则介绍,系统介绍了哈夫曼算法及哈夫曼编码的相关理论。

在课后的评议中,大家对孙丽萍教授的示范课给予了高度评价:授课内容条理清晰、层次分明,教学环节连贯,教学重点明确,结构安排科学,从容自然,有张有弛。课程讲授以电文编码为例,引出解决方法,并反过来用于例子的解决。由具体到抽象,由抽象到具体,丝丝相扣,层层递进,衔接恰当。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堂成功的示范观摩课,为青年教师树立了良好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