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王涛春教授示范观摩课:操作系统之进程调度

发布日期:2019-04-14 浏览次数: 作者:陈付龙       

本网讯(计信学院 接标)411日上午,2019年计信学院本科教学公开课第二讲、校级本科教学示范观摩课第四讲在花津校区教学楼2070501录播教室举行。计信学院软件工程系副主任、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得者王涛春教授讲授了一节生动而富有深度的专业课程《操作系统》。校院教学督导组成员、学院领导以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此次教学观摩活动。

王涛春教授首先回顾了上节课的已讲授的进程调度中先来先服务、短作业优先和时间片轮转三种调度算法优点以及存在的不足,从而引入本节重点讲解的另外三种调度算法:优先权调度算法、高响应比优先调度算法和多级反馈队列调度算法,前后内容衔接自然。王涛春教授详细地讲解这三种算法的基本思想、算法的特点,而后结合具体实例分析算法的过程,将抽象的理论实例化,并通过实例间对比论述不同算法的优缺点,让学生更深入理解不同进程调度算法的内涵。本节课以进程调度算法为主线,以不同算法的优缺点为驱动,以实例为载体,以知识的传授为目标,深入讲解各种进程调度算法的概念、思想和过程。讲授的内容有深度有广度,思路清晰,课程内容生动形象。

课后,校院教学督导组对此次示范观摩课进行了点评,认为王涛春教授授课内容前后连贯、重点突出、板书和PPT利用合理,声音洪亮,语言简练,尤其是通过多种方式与学生积极互动,课堂气氛活跃,课堂节奏把握精准。教学督导组对王涛春教授的教学态度、教学方法和教学热情给予了高度肯定,一致认为该节课是一堂成功的示范观摩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