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学院召开专业评估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全员培训会

发布日期:2018-08-29 浏览次数: 作者:袁兴龙       

(计信学院 教学办)8月28日,计信学院在花津校区学术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召开专业评估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全员培训会,整个培训会分上、下午两个半场,学院领导、各专业负责人、系部中心主任、各系教师、行政教辅实验室教师都签到参会。本次培训会学院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吉根林教授、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胡学钢教授、校团委副书记汪凯老师做培训报告,培训会由罗永龙院长主持。

    培训会于上午9:00开始,罗永龙首先传达了学校关于专业评估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相关会议要求,介绍了学校本科专业评估和专业认证工作实施方案,并就学院专业评估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全员学习培训进行动员和部署。

随后,陈付龙副院长作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申请与自评》的报告,报告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背景、认证流程进行了介绍,重点分析解读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认证申请和自评报告撰写。

接着,吉根林教授做了《以工程教育认证理念为指导不断提高工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吉教授首先介绍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发展过程与重要意义,随后详细解读了“以学生为中心”、“面向产出的教育导向”和“持续改进”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详细分析了认证标准的基本内容,并就计算机类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如何适应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做了特别阐述,提出依照并围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标准开展相关自评和教育教学改进。

   下午2:30,胡学钢教授做了《对2018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的解读》的报告。胡教授首先简介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然后通过示例详细解读了2018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并介绍了专家现场考查程序和注意事项,概括了专业认证主要工作,最后从认证专家角度分享了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体会和感想。

随后,汪凯老师结合从事专业认证秘书的亲身工作经历,做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体会》的报告,阐述了“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产出导向”的教育体系及“持续改进”的质量观,分析了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中毕业要求的修订、教学大纲的制定等常见问题,强调了注重认证细节,最后谈了“认同理念,学习标准”、“建立体系,常态迎查”和“人人参与,各司其职”等三点体会。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袁兴龙总结讲话,要求全体教职工高度重视专业评估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人人参与,做好教育教学的持续改进,加强专业建设,逐步推进专业认证工作。他强调指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事关学院发展、生存大计,是挑战也是机遇,“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通过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提升学院学科发展,加速向一流学科、一流本科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