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高勇钢老师公开观摩课: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之状态模式

发布日期:2019-11-06 浏览次数: 作者:袁兴龙  编辑:许建东     

(计信学院 王涛春)1030日上午,2019年计信学院本科教学公开课在花津校区教学楼2030503教室举行。软件工程系高勇钢老师讲授了一堂生动的专业课程《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学院领导、教学督导组成员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教学观摩活动。

高勇钢老师首先回顾了创建型模式与结构型模式中所包含的13种设计模式的主要功能,然后以课堂提问的方式回顾了上节课的重点内容,接着引出今天所讲的主题——状态模式。他首先从模式动机开始分析,阐明了在何种设计问题情况下使用状态模式。随后给出一个控制无人机飞行的设计方案,对该方案用面向对象设计原则来判断优缺点,指明该设计存在许多缺点,由此引导学生思考用状态模式来设计此类问题,衔接自然。随后讲解状态模式的定义,重点阐述了状态模式结构类图中不同角色的关系,最后给出了一个银行账户的设计实例。通过用状态模式设计银行账户,让学生充分理解了如何用状态模式去设计出具体方案。

课后,学院教学督导组和参加听课的部分教师对此次公开课进行了评议,对高勇钢老师的教学方法和节奏掌控给予了高度肯定。高老师上课有激情,备课充分,理论联系实际,尤其是在课堂上通过提问和设问等方式来加深学生对重点知识的掌握,大大提升了课堂教学效果。此次公开课给教师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与学习的机会,对提高学院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