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冯年荣老师教学公开课:计算机科学导论之计算机系统软件与工具软件

发布日期:2019-11-06 浏览次数: 作者:袁兴龙  编辑:许建东     

(计信学院 徐晟)115日下午,2019年计信学院本科教学公开课在花津校区教学楼2040105教室举行,由冯年荣老师为19级新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专业基础课程——《计算机科学导论》。学院领导、教学督导组成员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教学观摩活动。

冯年荣老师首先把大学阶段的课程学习比作在不同景点旅游,通过游览不同的“学科景点”为引,明确了今天所讲课程在整个人才培养课程学习计划中的方位和其他课程的相关性。他首先从程序设计语言的编译过程开始,阐明了程序由源代码到被编译为目标程序的全过程。随后以一个含有多类错误的C语言程序为例,以课堂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找到并修改程序中的错误,在引导学生进行代码修改的过程中,指出语法错误、语义错误等编译过程中常见的错误类型。随后,又以一个没有语法错误但运行结果错误的程序为例,强调了代码无法处理边界性和运行正确性这一问题,并引入操作系统对这些问题的处理,内容深入浅出,衔接自然。最后,冯年荣老师以医院的运行机制为案例,逐步引出了操作系统所承担的不同角色,让学生充分理解了多种操作系统概念。在整个课堂教学过程中,冯老师使用C语言程序进行示例,借用自创幽默的打油诗提升知识讲授的感染力,借用误差扩散外延知识提示避免差之毫厘、谬之千里的严谨职业态度,用华为自研的操作系统融入爱国主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政元素,大大丰富了教学内容,充分挖掘了课程思政元素,提升了教书育人效果。

课后,学院教学督导组和参加听课的部分教师对此次公开课进行了评议,大家对冯年荣老师的教学能力、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冯老师上课备课充分,内容熟练,语速适中,给学生以充分的思考时间。尤其是在课堂上使用实际程序代码进行现场编译和调试,加深了学生对内容的理解,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高,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此次公开课给教师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探讨与学习的机会,特别是对提高学院教师的教学教育水平、对新进教师教学方法的培养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