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计信学院齐学梅教授示范观摩课:深入浅出解指令,行云流水释流水

发布日期:2019-11-12 浏览次数:   编辑:许建东  预审:袁兴龙  终审:袁兴龙 

(计信学院 陈传明)1111日上午,2019年网络工程系齐学梅教授的校本科教学示范观摩课在花津校区教学楼2070501录播教室举行。齐学梅老师讲授了一堂精彩、生动的专业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之指令流水线。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团成员、计信学院领导以及部分教师参加此次教学示范观摩活动。

齐学梅温故知新,通过课程回顾提出问题,导入本次课程的教学内容——计算机指令流水线的工作原理。新课教学以生活实例引入,由具象到抽象衔接自然,首先通过实例(洗衣服的工作流程)引入计算机指令流水线的基本概念,指出了计算机指令的五个阶段;然后分析了流水线作业的执行效率,由此引入适合流水线作业的指令集特征;最后讲解了MIPS的基本流水线、流水线寄存器的构成,以及由硬件资源冲突引起的流水线相关问题(资源共享及冲突)的处理方案。教学内容精心设计,一环扣一环,由表及里、深入浅出,适时设问、启发思考,前有伏笔、后有解释。

课后,学校、学院教学督导组和参加听课的部分教师对此次观摩课进行了评议,充分肯定了齐老师的这次观摩教学,认为课程引入简明易懂,课程设计精彩巧妙,课程举例贴切形象,针对性很强且重难点突出,信息量大;教学方法有启示性,多媒体和板书结合,课程节奏把握精确,教学手段丰富,课程气氛活跃,达到了预期教学效果。此次公开课为给教师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与学习的机会,为青年教师起到了很好的观摩、示范作用,非常值得青年教师学习参考,对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教育理念均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