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经验分享:《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线上课程教学

发布日期:2020-02-28 浏览次数:   编辑:陈付龙     

一、课程名称: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二、课程组:陈传明(负责人),董尼,凌宗虎,夏芸

三、授课对象:计算机类/计算机拔尖班,一年级下学期;共五个班级,总人数380人。

四、课程基本情况:专业基础课,每周3课时。先行课程为《程序设计基础》,后续课程有《数据结构》、《大型应用系统设计》、《算法设计与分析》等。

五、课程建设情况

1、知识点切分:根据教学大纲,将教学内容切分成92个知识点。

2、知识点课件:为每个知识点,制作相关课件ppt。

3、知识点视频:根据知识点内容,录制教学视频,同时在相关课程平台搜索优秀视频资源。

4、题库建设:根据知识点,制作、搜集、整理各种题型试题,当前已有600余题。在持续更新中,并制定相关规则,鼓励学生出题。

5、作业库、试卷库建设:每周安排一个预习作业、复习作业,持续更新中。

6、活动库建设:每周设计10个左右活动(预先设计+临时添加)内容,持续更新中。


7、章节建设/任务点设置:根据知识点,为每个知识点添加相应的学生自学内容:包括视频、课件、知识点内容介绍、例题分析,并设置相应的任务点等,目前设置任务点30个,持续更新中。


8、以上资源均已建设到赭麓学堂(超星尔雅平台)、学习通(手机端)中。

六、混合式教学活动安排

混合式教学:线上+线下,强化过程管理。

线下教学:目前,受疫情影响,学生未能到校,本课程线下教学(课堂教学)采用QQ共享屏幕的方式实施。本课程在教学前两周组织了计算机类1班(共105人)同学在课程表时间内,做了2次教学测试,以便师生均适应这种教学模式,将于第三周正式执行。(因重修学生的信息添加较迟,且是陆续添加的,下图中有些活动参与不完全是因为后添加的学生无法参与之前已经结束的活动。)

线上教学:采用超星尔雅平台进行教学活动管理,以一次教学活动为例,包括以下内容:

1、发布通知:上课前一周左右发布,提醒、告知同学们下次课的学习安排、相关任务。包括任务点的学习、文字、课件、教学视频的学习,复习作业、预习作业等。

2、发布作业:从作业库中选择本周复习作业、下周预习作业,设置相关参数,发布作业。作业提交截止时间约定为上课前一天的下午18:00。

3、资源建设:题库、作业库、活动库、任务点等资源的持续维护和建设。

4、作业批改:查看学生的任务完成情况,批阅作业中的主观题部分。


5、推送预警信息:上课前2-3天,删选出任务完成比例偏少的同学,向这些同学推送提醒信息。强化过程管理,尽早发现学习进度落后的同学,督促学生主动学习、完成学习任务。

6、统计分析:上课前1天,查看同学们的作业完成情况,从答题结果中分析同学们知识点学习、掌握的薄弱环节,以便在下一次课堂教学时有针对性的重点讲解。

7、课堂教学:结合平台中的相关统计信息,有针对性的释疑解难,重点讲解课程难点、重点。教学过程中,每15分钟左右做一次教学活动(投票、问卷、讨论等形式),一是了解学生对课堂所授知识的理解情况,实时查看教学效果;二是以活动参与情况判断学生是否在认真的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