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软件工程系郭良敏老师开展本科教学公开课

发布日期:2020-11-26 浏览次数: 作者:陈传明  编辑:汪蕾  预审:袁兴龙  终审:袁兴龙 

11月25日上午,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得者、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郭良敏副教授在花津校区教学楼2030204开展了一堂精彩的校级本科教学示范公开课,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成员、计信学院领导、软件工程教研室全体教师,以及学院部分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公开课。

本节课的主题是“哈夫曼编码”。郭良敏老师通过通俗易懂的实例巧妙进入信息编码的概念,并以实际案例作为参考,生动具体地阐述了编码原则、编码方案、解码方法等基本要求,结合二叉树的路径、路径长度等基本概念,配合多媒体课件的动画效果,生动形象地分析、展示了哈夫曼树的构造过程,并以此推导出哈夫曼编码的编码规则和计算方法。

教学过程中,郭老师精神饱满、娓娓道来。教学内容主线清晰、内容紧凑、重点突出,讲解透彻、语言精练,环环相扣、过渡自然,展现了很强的课堂驾驭能力和深厚的教学基本功。过程一环扣一环、衔接自然,前有伏笔、后有解释;PPT图文并茂,生动形象,与板书灵活结合,加深了学生对重点内容的理解和掌握;课堂上学生们聚精会神,师生互动融洽温馨。

课后,学校、学院教学督导组和参加听课的部分教师对本次公开课进行了点评,一致认为课程引入精彩巧妙,问题导向性讲解形象,针对性很强且重难点突出;教学交互性好,课程气氛活跃,课程节奏把握精确,是一次成功的教学示范课。此次示范课为给教师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为青年教师起到了很好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