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李汪根教授公开课——多维启发注重能力培养,智慧教学引领家国情怀

发布日期:2021-05-28 浏览次数:   编辑:胡娟  预审:接标  终审:袁兴龙 

2021年度本科教学示范观摩课上半年第八讲于526日下午在花津校区2070501教室举行,由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李汪根教授讲授《机器学习》课程。教务处、校教学督导团、学院领导、学院督导组以及部分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观摩课。

本节课的教学内容是“K-means聚类”。李汪根老师首先从回顾邮件分类出发,引入聚类的概念,指出聚类是一种不需要“标签”的无监督学习方法。接着,李汪根老师以平面中二维点数据为例,进行了K-means聚类算法的步骤讲解,通过案例将聚类归纳成自然语言描述性算法,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归纳出计算机算法。李汪根老师以国产核心软件的研发历程为例,讲解并强调了代码实现的重要性。最后,李汪根老师介绍了聚类在工程应用方面的一些近期前沿成果。

李汪根老师的教学过程基于工程教育认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的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安排合理、重点突出、层次分明。从概念、案例、算法、实现多个角度讲解课程知识点,既抓住了课程的重点,又训练了学生的算法表达和动手实践能力。李老师和蔼可亲,教态自然,整个教学过程中,语速适当、表达清晰,板书与多媒体教学相得益彰。课程主线明确,将前沿科研成果融入课程教学,展现出深厚的理论功底和高超的教学水平。

课后大家一致认为课程安排精彩巧妙,问题讲解注重能力培养。李汪根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调动学生的情绪,李老师使用智慧教学手段对课堂教学进行辅助,实现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并且将科学研究和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程的教学。参与观摩的教师表示此次观摩课对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起到了示范作用,也为老师们提供了经验交流的机会,是一次成功的观摩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