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计信学院张佩云教授在云计算与信任计算研究领域取得进一步进展

发布日期:2019-05-13 浏览次数: 作者:袁兴龙       

云计算环境下服务资源共享与调度是近年来兴起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云平台中有海量的计算资源、数据,由于云服务的高度动态和分布性,信任问题被认为是平滑使用云应用的重要挑战。传统的SLAService Level Agreement)方法对复杂的云信任管理而言是不够的,因为用户难以识别可信的云服务提供者。已有的信任计算方法面临着高误检率、难以快速收敛、恶意节点难以检测等问题,影响了云系统的性能。如何在云计算环境下提供安全可信的云服务成为当前学术界和企业界研究的重点和热点。

张佩云教授在云计算、信任计算及其应用探索开展了系列工作(Dynamic Cloud Task Scheduling Based on a Two-stage Strategy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DOI: 10.1109/TASE.2017.26936882017,影响因子:3.502JCR一区期刊),并在近期取得了进一步进展。

提出一种基于域划分的信任计算模型,该模型采用第三方信任机构来存储、计算和反馈信任值,以降低信任计算资源的耗费。设计计算域信任和全局信任的算法,该算法通过采用信任期和域的划分策略以降低信任计算时间和节点误检率。采用滑动窗口来存储更新的直接信任值,并将直接信任值发送到第三方信任机构来反馈服务的交易和执行情况。实验结果表明该模型和算法大幅提高了云环境下可信计算的性能和效率。

相关研究结果以题名“A Domain Partition-based Trust Model for Unreliable Clouds”在线发表在计算机信息安全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Forensics and Security》(影响因子:4.332JCR一区期刊)上。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经费的资助。张佩云教授为第一作者,我校为第一单位。

文章链接:http://ieeexplore.ieee.org/stamp/stamp.jsp?tp=&arnumber=830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