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聚焦研究生教育】计信学院研究生培养探索与实践

发布日期:2020-07-08 浏览次数:   编辑:高可飞     

本网讯(计信学院)成立于2018年的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是我校最年轻的学院,其办学历史可追溯至上世纪八十年代,进入二十一世纪后才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2006年设立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硕士学位点,2010年增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术型硕士学位点,2012年增设生物信息学二级博士学位点,2019年增设电子信息(软件工程方向)专业型硕士学位点,目前研究生年招生人数近90人。与其他兄弟学院相比,我院尚缺乏成熟有效的经验办法,只能边摸索、边实践。在研究生院的关心和支持下,我院领导班子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坚持质量导向,科学构建人才培养体系,健全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培养能力,积极开展学位点、师资队伍、科研环境、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建设,培养体系从无到有不断完善,取得了阶段性成绩,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

积极谋篇布局,精心建学位点

学位点建设是人才培养之根基,为了扩大人才培养范围、提升培养质量,我院主动拓展培养类别。2019年度抢抓机遇,在研究生院支持下,新增电子信息(软件工程方向)专业硕士学位点,形成了较为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准备合格评估。组织团队积极准备,邀请专家来校指导,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顺利通过学校、安徽省教育厅组织的两级评估,充分肯定建设成果。

强化立德树人,打造导师队伍

导师是人才培养的主体,导师水平决定培养质量。为了打造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导师队伍,我院严格准入机制,近年评聘博导7人,硕导39人(含外聘11人),导师队伍规模与层次结构更趋合理。加强师德师风、学术道德教育。通过导师培训会、观看教育部立德树人专题报告会等形式,宣传教育部门相关法规政策,加强研究生导师的师德师风和学术道德教育,多年来未有学术不端事件。重视科研团队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制定团队管理办法,实施团队负责人制,给予场地和经费支持,逐步下放招生、培养、科研等自主权,极大地释放团队效应,科研成果有显著增长。

创建图灵论坛,加强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是推动科学技术发展、促进信息交流、开阔视野、掌握新知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手段。创设图灵论坛,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来院讲学,共完成高水平讲座20场;另有文津论坛”2场,省重点实验室报告20余场,全院师生2000余人次听讲,反响积极。20185月,借助校庆时机,举办学科发展研讨会,邀请陈国良院士、倪光南院士等业内知名人士来院指导。

强化过程管理,严格质量监控

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积极推进“三全育人”教育理念落实。利用多种新媒体平台和校友资源扩大招生宣传范围,严把招生录取关,近年来学科影响力和生源质量显著提高。试点开展课程思政,邀请专家给研究生上党课,导师结合信息技术国家战略融入课堂教学;发挥研究生党支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近年来学生政治素质明显提升。面向实践能力培养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在2019级新培养方案中增加了软件工程实践课程,开展校企合作协同育人试点。发挥研究生会作用,组织开展项目研发、学术报告、学科竞赛等学术活动,激发科研兴趣,近年来研究生获批省部级项目6项,国家级奖2项,省级奖2项。鼓励学术交流,资助30余人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增进对外交流、扩大学术影响力。为把控学位论文质量,每篇学位论文必须通过学生自审、导师审核、点长会审三关,大大降低了出错概率,近年来我院学位论文查重、盲审、抽检合格率均达100%,并获得2019年度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一篇。坚持全员促进就业,长期与用人单位保持联系,广泛收集人才需求信息;发动全体导师和校友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近年来毕业生连年就业率达100%,获得校就业先进单位”1次(2019年度)和先进个人”2人次。建立健全研究生党组织、团组织和研究生会等机构,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成立了学院研本领航团,积极发挥研究生科研引领作用,提升研究生社会实践能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院通过不断摸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学科布局不够合理、人才紧缺、投入不足、场地设备缺乏等困难。我们期待通过我校首届研究生教育大会的召开,提供研究生培养的新思想、新政策、新举措,凝聚思想,形成共识,破解难题,释放活力,共绘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