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计信学院陈付龙教授获批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

发布日期:2020-07-08 浏览次数:   编辑:高可飞     

本网讯(计信学院)近日,安徽省科技厅下达2020年度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我院陈付龙教授项目“基于区块链的医疗信息物理融合数据安全共享关键技术及其在智慧医疗中的应用”(编号:202004a05020002)获得资助,省级财政专项资助30万元,总经费460万元。

智慧医疗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支撑下快速发展,但由于缺乏指导标准,没有顶层设计,条块分割,导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调查显示,当前绝大多数医院实现了医疗信息化,但医院数据互联互通率较低,医疗数据较分散,给需要运用医疗数据和信息的医、护、管、患等人员带来极大不便,尤其不利于实现跨机构跨地域的协作医疗和全过程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

医疗信息物理融合系统(Medical Cyber Physical SystemsMCPS)是在现代医疗领域中,将嵌入式软件控制设备、联网能力和病人复杂生理动态相结合的一种独特信息物理融合系统,是智慧医疗关键支撑技术。但是,MCPS面临许多安全威胁,种类复杂多样,包括物理攻击、木马攻击、病毒破坏、密钥破解、分布式拒绝服务、窃听和流量分析等。大量关键隐私敏感数据在嵌入式、移动和信息物理融合系统中生成、处理和交换,这使它们成为攻击者有吸引力的目标。

然而,医疗数据传播关键驱动力在于专业人员对医疗数据进行数字化、电子存储和远程访问。在大数据时代,如果把敏感数据(医疗记录等)存放在由他人控制的云中存储,随着用户增多,数据安全问题将加重。存储、传输和访问安全是保护数据安全的重要部分。在云存储中,用户既无法知晓其数据确切位置,也不知道与其一起存储的其他数据源,因此对数据安全起到一定保护作用。如何在共享个人医疗数据的同时保障个人隐私与安全,是现今医疗大数据发展一个非常关键的痛点。

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明确智慧医疗主要包括三大领域:面向医务人员的智慧医疗、面向患者的智慧服务、面向医院管理的智慧管理。智慧医疗要在诊前、诊中、诊后进行信息化医疗服务,在支付、导医、宣教、远程、安全、隐私、监督等方面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改善患者提高医院的智慧服务。

 基于以上背景,该项目立足于运用区块链技术打造智慧医疗体系,为医疗信息物理融合数据安全共享建立安全可信机制,为实现跨机构跨区域的医疗协同服务和面向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提供可靠的平台支撑,为智慧医疗信息应用平台设计提供解决办法,助力医疗联合体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