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科振兴计划】计信学院郭良敏副教授等人“Recommendation based on attributes and social relationships” 论文被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期刊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发表

发布日期:2023-12-06 浏览次数: 作者:许建东  编辑:许建东  预审:陈付龙  终审:袁兴龙 

由我院郭良敏副教授等人完成的一项关于社会化推荐的研究成果:基于属性和社交关系的推荐被人工智能方向顶级期刊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录用并出版。

现有研究忽视了不同的项目属性和社交关系对用户的偏好有不同的影响。针对这一问题,本研究提出了一种基于属性和社交关系的推荐模型(模型框架如图1所示)。在该模型中,使用属性来学习用户和项目的特征表示,利用社交关系来增强用户的特征表示。同时,设计了两种注意力机制:属性级和社交级,分别用于区分不同属性的相对重要性和模拟不同社交关系的影响。该推荐模型创新性地将属性信息和社交关系结合起来,增强了用户和项目的特征表示学习,缓解了数据稀疏问题。在公共数据集上进行的大量实验证实了所提模型的有效性,与不同基线的比较表明,推荐准确率有显著提高。成果论文题目为“Recommendation based on attributes and social relationships”,由我院郭良敏副教授为第一作者。

ESWA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是专家和智能系统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2022-2023年最新的影响因子是8.5。在中科院期刊分区中,位列计算机科学第一区,TOP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