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科振兴计划】计信学院赵传信教授等人“RFID-Based Human Action Recognition Through Spatiotemporal Graph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 论文被电子技术领域的顶级期刊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录用发表

发布日期:2023-12-07 浏览次数:   编辑:李涛  预审:陈付龙  终审:袁兴龙 

由我院赵传信教授等人完成的一篇关于深度学习领域的研究成果:“RFID的人体动作识别:时空图卷积神经网络方法被物联网方向顶级期刊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录用并出版。

传统的人体动作识别解决方案通常依赖于传感器或视频方法。但这些方法存在携带不便、光照强度影响、隐私保护等局限性。论文提出了一种基于RFID的非穿戴式人体动作识别方案。为了减少人体对信号的遮挡效应,增加反射信号的多样性,构建了标签阵列。将相位数据和RSSI数据融合为特征数据,增强了数据的多样性。此外,提出了一种组合处理方法,以消除设备产生的热噪声,减少环境对噪声的干扰。然后,设计了一种针对人体动作射频信号的动作分割算法。最后,利用时空图卷积神经网络(STGCN)构建了一个高效的人体动作信号分类模型。整体方案设计如图1。大量实验表明,与比较主流的识别算法相比,STGCN在识别精度方面表现出更好的分类性能。此外,多模态RFID数据融合也提高了识别的准确性。成果论文题目为“RFID-Based Human Action Recognition Through Spatiotemporal Graph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由我院赵传信教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汪龙、熊飞等人参与主要工作

1.系统设计

       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IEEE 发行的顶级期刊,2022-2023最新影响因子(IF)为10.6。在202212月最新升级版的中科院SCI期刊分区中位列计算机科学领域的一区,Top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