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青春三下乡】安全“e”诊,为青少年撑起暑期网络“保护伞”——计信学院平民电脑学校“万家e诊”知识科普实践团队

发布日期:2020-08-13 浏览次数:   编辑:谷静  预审:张园园  终审:张园园 

本网讯(计信学院 张志勇)众所周知,对于“带着鼠标出生”“伴着手机成长”的这一代青少年来说,网络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进入假期,触网时间大幅增加。但是他们往往心思单纯、鉴别能力较弱,不少网络诈骗分子正是利用青少年的这些特性,实施网络犯罪。为此,从2020年8月8日至8月10日,计信学院平民电脑学校“万家e诊”知识科普实践团队倾全队之力,制作网络安全宣传小视频,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倡导网络文明。

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共建网络安全防线

青少年既是网络的主要使用群体和受益群体,也是推动网络发展的巨大力量。那么,青少年如何知安全、懂安全、会安全?计信学院平民电脑学校“万家e诊”知识科普实践团队,通过不断查找资料,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最终通过官方QQ账号“e小修”推出了三期网络安全宣传视频,分别从什么是网络安全、为什么要宣传网络安全以及青少年该如何健康用网三方面,详细的回答了青少年最关心的问题。同时,通过一曲《网络安全不烦恼》,加深了青少年对网络安全的认知,萌系的宣传画风,更是吸引了大批的观看者,为引导广大青年“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共建网络安全防线”打下了坚实基础。

汇聚四海青春力量,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为充分发挥网络对青年健康成长的积极作用,计信学院平民电脑学校“万家e诊”知识科普实践团队同期制作了清朗网络宣传视频,介绍了网络暴力的表现形式以及如何避免网络暴力,并呼吁广大青年文明上网,拒绝网络暴力,要充分发挥青年力量,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炎炎夏日,广大青少年不仅要防止中暑,更要防止在互联网上“中招”。计信学院平民电脑学校“万家e诊”知识科普实践团队大力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清朗网络,为青少年们在这个暑期撑起了一把网络安全保护伞,给其带来身体与心灵的双重“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