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青春三下乡】情暖夕阳,e路成长——2018级计科专业“夕阳e路”主题暑期个人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20-08-19 浏览次数:   编辑:谷静  预审:张园园  终审:张园园 

本网讯(计信学院 赵鹏)为积极响应学校与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政策,度过一个充实并且有意义的暑假,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同学们结合自己专业知识于7月29日起陆续展开了相关实践活动。截止到8月16日,已经有许多同学在线下开展了持续一到两周的“夕阳e路”暑期个人社会实践活动。

“疫情期间,我看到很多想要乘坐地铁却不知道如何使用安康码在原地局促不安的老年人,当时就很心疼。”这是2018级计科的张雪怡同学在她的实践心得开篇写下的一句话。这场疫情让很多人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和网络的便捷,但科技的便利性仅仅面向于青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并没有享受到这种便利性,张雪怡意识到了这一点。

于是,张雪怡就从身边开始,首先教会自家的老人学习使用如今较为重要普遍的智能手机相关应用。从流量与WLAN的区别和选择,再到用手机拍照,然后是较为复杂的微信和支付宝的聊天、通话、付款、安康码的使用,以及普及危及个人利益的网络诈骗的常用手段。在此期间,她发现老年人的记忆力是比较差的,复杂的操作很快就容易忘记,便通过绘画途径制作了简易的小册子,方便老年人随时查看。

2018级计科的程钰同学则走进了社区,通过对老人提出来的使用智能手机遇到的问题进行总结,一方面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系统地、循序渐进地讲述相关知识并指导老人操作。通过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的指引,让老人们理解了内存与移动支付的意思,学会了使用信息进行交流、自己进行内存的清理,并向他们强调了网络信息的多元化和可信度,从而提高了老人的网络安全意识。

乌鸦尚知反哺,人们也不能忘记老一辈的付出和教导。科技一直在进步,时代也只会前进,但尊老爱幼、感恩回报是刻在中华民族骨子里的优良品格。小时候是他们带着年轻人成长,现在轮到新一代的年轻人带着年迈的他们一起前进。情暖夕阳,e路成长,安师大计信学子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