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青春三下乡】云端线下齐架虹桥,“彩虹e教”暖心一夏

发布日期:2020-08-19 浏览次数:   编辑:谷静  预审:张园园  终审:张园园 

本网讯(计信学院 石亦铭)为响应国家教育部号召,提高学生的爱国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积极组织引导同学们参加“彩虹e教”暑期社会实践,将青春活力投入到无限的教育事业中去。据悉,全院共组建有3支“彩虹e教”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并有140名同学选择了个人实践的方式参与其中。云端线下都有同学们传授知识的身影,这个夏天因为有“彩虹e教”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齐聚云端,隔空不隔爱

夏天到了,各地的孩子们都迎来了他们的暑假。为了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充实且特别的假期,计信学院“彩虹e教”云端教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特开展云端教学活动。由于王家坝镇汛情严峻,导致“彩虹e教”团队无法像往年一样去到当地的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授课,但是计信学子并没有忘记与王家坝孩子的这个约定。魏新恒团队在线上搭建了一个云端课堂,有近十名王家坝的孩子也在其中学习,在思想教育课上,田连润同学从多个方面向孩子们介绍了有关王家坝的相关情况以及在防洪期间王家坝人民做出的巨大贡献,致敬“王家坝精神”,云端赴约,“彩虹e教”传递着爱与温暖;钱书亭团队的姚庆贺同学带领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趣味数学课,向孩子们介绍了数学的应用,讲述了拉马努金、图灵、霍金等数学家的故事,并和他们一起探讨趣味数学题。虽然是云端课堂,但是同学们积极准备,认真备课,把每一节云端课堂都变得精彩非凡,孩子们也在课程群中踊跃发言,积极参与课堂提问,各抒己见,气氛非常活跃。“彩虹e教”云端课堂不仅满足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更有助于他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树立更远大的理想。

相约线下,e教送温暖

同时也有许多同学选择了在线下与孩子们面对面进行交流的授课方式。18级计科创新班的张剑龙同学组织了三人小班,通过线下课堂的方式进行教学,带领孩子们了解计算机的发展史,学习简单算法以及C语言基础;18级计科的方修艳同学了解到小朋友们对小视频很感兴趣,随即教起了他们如何用电脑对视频进行处理,孩子们对这些新知识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软件工程2班的李锦瑞同学则在小学五年级的课堂上向小朋友们普及计算机知识,用一个个生动有趣的编程案例唤起了小朋友们对计算机编程的兴趣。与孩子们欢聚一堂、一起学习、一起成长,计信学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与青春的接力,体现了师大学子的能力与担当。

“众所周知,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18级计科陈文捷同学在实践心得中这样写道。计信学子们用心打造了一个个“彩虹e教”趣味课堂,把编程、数学、历史、地理、政治等学科变得简单有趣,极大地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同时此次“彩虹e教”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社会,增强了社会责任感、提高了自我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计信学子用青春活力绘出一道道七色彩虹,为祖国的教育贡献出属于师大学子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