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青春三下乡】青春圆梦中岗,支教点亮未来——计信学院赴阜阳中岗镇中心学校“彩虹e教”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发布日期:2021-08-04 浏览次数:   编辑:谷静  预审:张园园  终审:袁兴龙 

本网讯(计信学院 刘莹莹)在最好的年华里,想要用一支粉笔、在三尺讲台上、尽自己所能为青春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怀揣着对支教的敬仰与向往,安徽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赴阜阳中岗镇中心小学“彩虹e教”本科生社会实践团队在这个夏天出发,坚守“教育扶智”的初心,联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力量,去点亮乡村儿童未来的希望之光。

万事俱备,向梦出发

“不打无准备之仗”,方能做到不虚此行。团队从组建之初,就充分考虑到实践过程中的相关事项,队员由多专业同学组成,充分发挥术业有专攻的优势,同时也丰富了教学课程的多样性。在正式出发之前,队长提前联系中岗镇中心学校校长,了解学校相关情况,并制定了详细的课程安排表、安全预案等等。7月12日清晨,团队从安徽师范大学出发,经过数十小时的奔波到达中岗镇中心小学,学校洪主任和老师热情接待了团队成员,并介绍上课场地设备及住宿等情况。稍作休整后,团队第一次正式会议在学校召开,为即将开始的支教活动做进一步的统筹安排。“老师们”为此次支教之行准备了很久,走了很远,当它即将来临的时候,紧张和期待充斥着心头,但一直坚信:将做的每一件事要让乡村的孩子看到更广的世界,让他们对未来有更多的期待。

多样课程,寓教于乐

一声“老师好”让队员们深知教书育人的责任重大。初见孩子,他们眼中透出的真诚与好奇打动着每位队员的心,从“破冰之旅”进行的“击鼓传花”、“你画我猜”的小游戏开始,“老师”和学生们放下陌生感,逐渐熟悉,建立感情。

学生均为三四年级的孩子,为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结合实际情况,团队将课程分成三个阶段逐步进行。安全重于泰山,多为留守儿童的孩子们,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教育必须排在首位。三节安全教育课里,队员通过讲解知识、观看视频、提问互动等形式,向孩子们普及了疫情防护、暑期安全、电信安全、自我防卫、食品安全等安全知识,守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响应国家号召,将红色革命精神传递给孩子们,第二阶段的主课程是红色革命专题,“老师们”从读红色故事、革命家这样说以及如何传承红色精神三个方面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党史发展以及其中蕴含的优秀革命精神。课上孩子们积极发表自己对革命事迹的看法,课下搜集革命英雄的故事与同学们分享。在前期两个阶段中还安排有计算机小常识课,在孩子们对计算机有一定了解并产生了浓厚兴趣的基础上,少儿编程课开始授课,从通过编程小游戏初识编程的魅力,到自己动手操作编程,孩子们进行探索的每一步,都在打开新的世界。

此外,团队设计的财商课、摄影课、团队发展辅导课、趣味文字、趣味数学、阳光体育课,皆以轻松愉快地方式拓展孩子们的知识面,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和趣味性,带领他们一起参加锻炼。教室里的每一次互动,操场上的每一声欢笑,都是师生间良好情谊的见证。队员们明白在十天里能教给孩子们的知识有限,但教育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唤醒比灌输更为重要,因此所有的课程安排更多倾向于尽力让孩子们看到外面的世界,让好奇和崇拜心理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这样知识改变命运才有可能变成现实。

支教一时,自教一生

与其说是支教,不如说是共同成长。在支教的过程中,很多设想与现实之间的鸿沟摆在队员的面前,出现了学生年龄小对课程的接受度不高、课堂纪律不好管控、孩子的心理问题难以摸透等等从未处理过的问题,团队一起商量集思广益、多次实践改进,最终得到较好的处理方法。每一个问题的出现都让队员明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每一个问题的解决都让队员们在多方面能力上得到了锻炼。支教孩子们的同时,队员们也在被他们的真诚和善良感动着,被他们的童真和可爱感染着。他们对“老师们”的真挚感情,是对团队最大的肯定与赞许。未来,队员们会带着这段支教时间里的思考和感动,继续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支教大学生“有志者奋斗无悔”,团队每位成员都无悔此次支教之行。“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队员们尽最大的能力去唤醒乡村儿童对未来的美好期望,也在此过程中完成自己的梦想,实现自身的价值,发扬了志愿精神,展现出新时代下青年学生们的风采,为今后更好地服务社会、勇担国家发展重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35BE

12E09

23B47

17D6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