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青春三下乡】计信学院赴芜湖市医院“项目e站”研究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08-04 浏览次数:   编辑:谷静  预审:张园园  终审:袁兴龙 

本网讯(计信学院 甄静茹)“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解决以“效率较低的医疗体系、质量欠佳的医疗服务”为代表的医疗问题,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打造健康档案区域医疗信息平台,计信学院赴芜湖市医院“项目e站”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在为期14天的实践中,进行了网上调研、实地探访和系统开发等活动,收获满满。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主要是针对医院现有系统进行调研,首先,将医疗服务系统的地点分为三类:公立医院信息系统建设,私立医院信息系统建设和社区医院信息系统建设。其次,分别对这三个类型的地点进行实地调研。最后,归纳总结医院信息系统的迫切需求和现有问题,根据需求对于平台添加相应功能,并进一步统筹系统开发。

在开发中,成员们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但通过不断调试和讨论交流,最终实现了一个利用区块链平台来解决实际医疗问题的智慧医疗管理系统,帮助患者享受安全、便利、优质、透明的诊疗服务。

通过14天的实践,团队最终呈现智慧医疗系统一个,该系统主要包括操作、登录界面等页面,有些可以根据病历编号和姓名还有身份证号来对病人进行查询,以及可以看到患者信息以及修改患者信息等功能。

实践心得:

董鹏:暑期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磨练品格、增长才干、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舞台。在这里我们真正的锻炼了自己,为以后踏入社会做了更好的铺垫,以后如果有机会,我会更加积极的参加这样的活动。同时身为队长也承担着各方面的责任和义务,更要有责任感。

张钰璇:在实践过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向工作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以及信息科的工作人员了解目前在医疗信息化前进的道路上所存在的实际问题以及一线工作人员的实际需求,为我们更好的完成本次实践任务指引了方向。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使我更加深刻全面地认识到我研究工作的内容和意义,对我未来两年的学术研究提供了莫大的帮助。

陈思源:从刚开始报名参加这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的内心便充满了期待。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智慧医疗一直是非常有前景且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课题。通过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既锻炼了自己解决问题与沟通能力,同时也积累了经验,我们团队团结向上,分工明确,积极乐观。我觉得能将自己的所学最终回馈社会,给大众提供便利是非常有意义和正确的事情,这也是研究生学习的最终目的。253E3

22FF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