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青春三下乡】青春以教筑梦,未来以爱护航——“一缕阳光”赴阜阳王家坝镇中心小学“彩虹e教”社会实践团队

发布日期:2021-08-04 浏览次数:   编辑:谷静  预审:张园园  终审:袁兴龙 

本网讯(计信学院 吴菲菲)“我是一道微光,却想要给你灿烂光芒。”有一种青春叫支教。很多美好的故事,都会在夏天发生,绚丽的晚霞和柔软的晚星,还有孩子们的纯真童趣和欢声笑语。这个夏天,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一缕阳光”赴阜阳王家坝镇中心小学“彩虹e教”社会实践团队秉承“筑梦e教,与爱同行”的主题,怀揣着希望,踏上支教的旅程。

奔赴山河,传递温暖

日子清澈灿烂,美好不期而遇。实践团队于7月11日晚从安徽师范大学出发,辗转多站,历经了十多个小时的奔波,终于抵达了王家坝镇,到达目的地后队员们稍作休整,统筹安排。王家坝镇中心小学的高飞老师十分热情地接待了团队成员们,并介绍了小学的基本情况。了解情况后,队员们积极准备上课材料,来到教室调试教学设备,为孩子们的到来做足了准备。紧张而又期待,是“小老师”们内心最真实的写照,社会实践是一个无所畏惧到心有敬畏的过程,以爱之名,倾注阳光,相信这“一缕阳光”会给孩子们带来温暖,播撒梦想的种子。

欢声笑语,多彩课堂

生活的美好,是因为我们用心去爱。炎炎夏日,热情不灭。孩子们大大眼睛里充满了好奇与期待,“老师,老师”,一句句温柔有力的呼唤,一个个纯真明媚的笑容。正式开课前,队员和孩子们进行了自我介绍,随即又通过“击鼓传花”、“数字炸弹”、“你画我猜”等游戏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开心的互动里,所有的陌生和疏离都被消融。结合当地学校实际教育情况,队员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课程,既有传统的趣味语文、趣味数学、趣味英语等课程,也开展了党史教育、音乐鉴赏、少儿编程等特色课程,其中少儿编程是一门与团队专业紧密相关的课程,目的在于让孩子们了解计算机相关知识,探索互联网世界的精彩,培养孩子们的创新思维。课上,是趣味课堂的精彩呈现和学生们的求知若渴;课后,是“小老师”们大量时间和精力的投入与准备。孩子们那充满信任的清澈眼神,是一股力量,使队员们油然而生出责任与担当。

燃吾韶华,梦汝明花

远方有海,有山与林;远方总是飘扬着你的梦。支教过程是含有酸甜苦辣的调料瓶。与其说是支教,不如说是学习与成长。从开始的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习惯,其中有快乐,有迷茫,也有彷徨,使人成熟的,并不是岁月,而是经历。美好的事物总是十分短暂而热烈,相伴,是彼此推开的心门,正如队名中的“一缕阳光”,可能团队的力量是微薄的,但是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心窗,点燃了梦想的希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这次支教活动中,队员们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原则来要求自己,在工作过程中增强了自身的责任感、荣誉感和自信心,懂得如何与学生相处,如何管理学生,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将知识带给孩子们。孩子们渴望爱与关心,正是这次活动,在他们心中播下一颗爱的种子,留下更为久远的东西,于队员们而言,这是最需要做的,也是最有意义的。

赤忱凝成希望,爱心点亮梦想。支教是一场爱的接力赛,是千千万万颗种子的破土而出。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一个国家、民族的未来,应当尽力给予最好的教育和成长环境。每个人都有过一个教师的梦想,三尺讲台,粉笔勾勒,点亮一个孩子的世界,照亮山外的视野。在青春的正当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做自己的奋斗者,做社会的奉献者,做国家的后盾者。

1E41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