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青春三下乡】守护七彩童年,筑梦乡村振兴,献礼建党百年——计信学院赴冶溪辅导小学“彩虹e教”社会实践团队

发布日期:2021-08-04 浏览次数:   编辑:谷静  预审:张园园  终审:袁兴龙 

本网讯(计信学院 石亦铭 张毅文)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丰富贫困地区孩子们的世界,7月12日至24日,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赴冶溪辅导小学“彩虹e教”团队围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主题展开了为期十二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岳西县是安徽省首个脱贫摘帽县和大别山革命老区,为了促进当地孩子们的全方面发展,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团队将专业所学和社会所需融合,在这个夏天为岳西县琥珀村的孩子们带去别开生面的彩虹课堂。7月19日,校纪委书记周新发一行前往安庆市岳西县冶溪镇琥珀村慰问暑期社会实践师生,并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1FAF5

童心向党学党史,薪火相传迎百年

“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负责上党史教育课的胡老师在黑板上提前写下了这句话。上课铃响起,老师首先询问小朋友们是否已经已经加入了少先队,许多孩子听到后就十分积极地举起手,脸上也洋溢着骄傲与自豪。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认识了国旗、党旗、团旗、队旗,以鲜艳的旗帜作为指引,一起走进爱国教育的红色课堂。

为了将爱国爱党知识呈现地更加逼真和生动,老师们把计算机知识融入课堂,将视频中的人物转为动画的形式,给孩子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课。通过通俗易懂的语句让小朋友们了解党的百年光辉征程,通过生动具体的画面让孩子们明白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最宝贵的财富。

情怀为泥,童心向党,孕育花香满园,党史学习入校园将一颗颗红色的种子播种在每一个孩子的心田。

1AA69

走进编程新世界,探索计算机奥秘

“你看这个屏幕上的小狗突然动了,它正在对我摇尾巴呢,好神奇呀!”一个小朋友看到老师提前准备好的动画后激动地喊了出来。对于农村孩子而言,计算机是他们鲜少接触的领域,将编程带入支教课堂可以帮助孩子们拓宽视野,为孩子们的未来开辟更为广阔的道路。

编程课上,老师们为了便于孩子们的学习与理解,将Scratch编程作为讲课内容,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动画让看起来晦涩难懂的计算机语言变得更加生动有趣,一双双明亮的眼睛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屏幕上的动画,孩子们的小脑袋里总是会不断地冒出许许多多新奇的想法与问题,老师们总是会耐心地一一解答,带孩子们共同探索编程新世界的奥秘。

编程教育进课堂,让科技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有一天会蓬勃生长,长成参天大树。

16E38

彩虹课堂伴成长,携爱同行暖童心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原来是音乐课上小张老师在教小朋友们学习《歌唱祖国》,陶冶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彩虹课堂不仅仅局限于教室里、黑板上,还在阳光下、操场上,感受大自然中的美好也是彩虹课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体育课上,老师们和孩子们一起在操场上做游戏,培养和锻炼了孩子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随着游戏的进行,孩子们在活动中渐渐敞开心扉,校园里也充满了欢声笑语。

18EE0

“教育的本质,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心点亮。”琥珀村的许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平时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队长胡申奥说:“通过十多天的相处,我感受到每个孩子都是独特而唯一的存在,他们年幼天真、不谙世事,有些活泼外向,有些腼腆羞涩,选择到这里来支教,就是希望能为这片红色土地上的孩子们带来一些别样色彩。”乡村振兴离不开素质教育的全面发展,儿童是祖国的未来,赴冶溪辅导小学“彩虹e教”社会实践团队积极融入和参与助力乡村振兴的一线,关爱留守儿童成长,用热爱与坚守浇灌希望与未来,展现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104F0

1CD17